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开放 > 统计局 > 统计分析

蓬江区2015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大] [中] [小]

2015年,蓬江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三门”、建设“三心”的战略部署,积极实施“珠西战略”,全力构建“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稳定发展。

一、2015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20151-11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1-11月完成

同比增长 %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210.48

9.6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98.78

15.17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215.07

28.51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49.54

6.20

合同利用外资

亿美元

2.61

8.73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1.4

-17.53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17.35

10.54

今年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0.48亿元,同比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78亿元,同比增长15.17%;固定资产投资215.07亿元,同比增长28.51%;外贸进出口总额49.54亿美元,同比增长6.20%合同利用外资2.61亿美元,完成进度108.90%;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完成进度87.7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35亿元,同比增长10.54%

(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产业结构由原来“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全区经济以工业和服务业双驱动的基础得到确立;健康食品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30%,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1.5%;装备制造业预计全年实现产值4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8%,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1.23%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进一步提速,全年预测完成60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区投资比重提升至23%;在江门大道主、辅道工程等大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预测完成投资53亿元,增长110%;房地产投资比重逐步下降,预测全年完成95亿元,占全区投资比重为35%,较去年回落7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江门市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为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后第二个国家级荣誉;江沙示范园区成功申报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全省唯一获得该称号的食品类基地;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77亿元,同比增长308.5%,完成全年目标的100%

(三)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

    随着一纲要五大行动的落实,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成效显现。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完成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18.17%,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1.31%。其龙头企业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科杰自动化产值同比增长78.83%,海信集团同比增长51.73%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快。在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实施“互联网+”战略的环境下,2015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4.3亿元,比上一年同比增长31.88%

     (四)消费市场保持平稳

    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198.78亿元,同比增长15.17%,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0.61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12.76亿元,同比增长32.1%,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3.47个百分点;零售业174.55亿元,同比增长16.0%,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1.57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11.47亿元,同比下降8.02%,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9.68个百分点。

    (五)固定投资高位增长

固定投资的高位增长给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1-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5.07亿元,同比增长28.51%。第二产业投资进一步提速,1-11月完成556亿元,同比增长108.70%

(六)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推动49个项目签约。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围绕智能制造、生命科研、城市经济等三大产业招商,目前,我区在谈招商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额达160亿元。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重点工业企业增长乏力

我区20家重点工业企业1-11月累计总产值为 389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41.61%,同比增长2.50%,比全区产值平均增幅低17.45个百分点,其中供电局和大长江集团产值增幅分别为3.76%和-14.31%,低于全区产值平均增幅16.19个百分点和34.26个百分点。20家企业中,半数企业出现负增长。这些重点企业增长乏力严重制约我区工业总体经济水平发展。

(二)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较大

2015年,全区整体的楼市销售在政策多重利好的刺激下逐渐回暖,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20.2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38.39%,商品房销售金额83.13亿元,同比增加了36.94%。但是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依旧存在,目前商品房待售面积仍有77.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6%,处于历年高位。能否促使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在回暖之后稳定回升,减轻房企经营负担和资金压力政策的实施仍起到关键性作用。

(三)对外经济持续放缓

    2015年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及成本上升(含人工、原材料价格)等影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部分企业出现停工、滞工现象。从1-11月份的数据看,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9.54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个百分点,完成年度任务94.08%,增幅全市排名第三。预计2015年我区进出口总额约为5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

三、2016年工作建议

(一)构建“三足鼎立”发展大格局

贯彻市委市政府“高大中小”四轮驱动战略,打造滨江新城、珠西智谷、33墟街三大经济增长极。

谋划滨江新城新布局。重点推进(江沙片区)西部工业园区、(天沙片区)东南部金融商贸会展中心、(天河片区)北部生态风景区三大片区融合发展,抓好滨江新城4000亩扩征、滨江新城产业园扩园以及天沙湖、龙舟山公园等建设,建成体育中心和会展中心,滨江新城产业园基础设施基本建成、重大项目全部落地、产值达到350亿元。

全力建设珠西智谷。重点抓好教育装备、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三大产业,规划建设好教育装备产业园和生命科学产业园。

分步发展33墟街。重点推进青年广场及墟顶片区改造、新宁火车站规划、白沙祠改造以及蓬江河灯饰改造和“蓬江游”等项目建设。

(二)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积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认真落实“1+5”珠西行动以及“一纲要五大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一是抓好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依托中国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大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研发中心、营销中心。三是推动全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着力抓好信息服务业。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数据通讯、软件开发、数据服务、企业管理信息化等生产性信息服务业和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壮大我区信息服务业,打造区域性信息服务中心。重点建设跨境保税仓创意园、珠西智谷数据服务中心、珠西智谷新浪创客空间、九秀网络自媒体项目、基于云端的数据医院及跨境电商(母婴系列)等项目。

推动特色生活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发展。以消费升级为动力,带动服务产品向多元化、个性化、高端化发展,构建多层次特色商业体系,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重点建设健威广场、新江沙国际汽车城项目。

(三)继续推进大项目落地

全方位帮扶企业。建立保持与重点企业的实时联系,到重点企业、项目现场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服务帮扶企业,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在谈项目的洽谈进程,重点跟进海信大冰柜、洗衣机、味全食品等项目;加快推进康师傅顶正、秉信、跨境电商保税仓、宇培物流、海信物流、今科机床、科业电机等项目的供地;跟踪服务好地尔汉宇、美心食品等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动工前遇到的各类问题。

 (四)推动“小微双创”工作

抓紧建设2个核心基地和10个重点基地,着力把珠西智谷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造为专业化先进制造业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以打造全国新型教育装备创新产业系统和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建设,筹划建设中国教育产业博物馆、产业检测及认证平台等相关项目,带动更多尖端企业进驻布点,形成创新驱动新引擎。

加强与五邑大学协同合作,以“双引双创”基地为突破口,进一步打开“围墙”推动校城互融互促,逐步构建广东首个环大学创新经济圈,打造省内首个学校—社区—园区—公园联动的“四位一体”创客街区。

相关附件:

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