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蓬江区惠民利企稳经济促发展政策十条

字体:[大] [中] [小]

政策措施“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蓬江区出台惠民利企稳经济促发展政策十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国务院、广东省、江门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我区落地落实,我区安排超1亿元资金,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充分释放政策综合效应,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政策》围绕税收优惠、推动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鼓励科技创新、促进消费市场畅旺、刺激汽车(摩托车)消费、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文旅行业扶持、支持产学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

  一、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贯彻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的纳税人,以及从2022年7月1日起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批发和零售业等七大行业的纳税人,在尊重纳税人意愿的基础上,按规定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贯彻落实“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减半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

  咨询电话:0750-3886100

  二、推动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

  在落实市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对我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按照该企业4-12月比2021年同期净增长额每增加1500万元奖励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每个企业最高奖励25万元。

  咨询电话:0750-3833235

  对我区2022年首次年度升规的工业企业,除省、市“小升规”奖补外,每家企业增加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2022年第二至四季度首次月度升规的工业企业,除省、市“小升规”奖补外,每家企业增加一次性奖励4万元

  咨询电话:0750-8222337

  三、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积极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我区初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省科技厅受理高企申报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5万元补助。

  咨询电话:0750-8222120

  四、加大初创小微企业及优秀团队租金减免优惠力度

  国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向初创小微企业及优秀团队适度减免租金,初创小微企业及优秀团队在2022年承租国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年以上(含1年)或新签订租赁合同限期为1年以上(含1年),向出租人提出租金减免申请,可享受“1个月租金减免100%及1个月租金减免50%”的优惠。

  咨询电话:0750-3213251、0750-8222120

  五、促进消费市场畅旺

  加大对商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派发电子消费券,促进本地商超、餐饮、住宿、家电等领域消费,活跃市场消费,同时鼓励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市场主体推出让利促销活动,激活社会消费。

  咨询电话:0750-3833215

  六、刺激汽车、摩托车消费

  对在我区注册登记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置“国六”标准乘用汽车、新能源乘用汽车的个人消费者,参与最高价值5万元消费券抽奖活动。对在指定经销商购买我区本土生产的新燃油摩托车的个人消费者,购置1万元及以下的,每台车给予300元消费券补助;购置1万元以上的,每台车给予600元消费券补助。

  咨询电话:0750-8223509

  七、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刺激房地产消费,组织开展集中促消抽奖活动,包括购房抽奖、发放购房消费券等房地产促消费主题活动,全面满足市民购房需求。

  咨询电话:0750-3167336

  八、助力重点景区文旅产业发展

  对在我区国家3A级或以上旅游景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范围内,承租我区国资或集体物业的单位或个人,减免2022年6个月租金(截至2022年底承租不足6个月的按实际承租月份减免)。

  咨询电话:0750-3833212

  九、加大重点文旅企业扶持力度

  对符合条件的我区规上旅行社给予奖励。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及以上的,按照营业收入增长额1%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2万元;同比增长30%及以上的,按照营业收入增长额1.5%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4万元;同比增长40%及以上的,按照营业收入增长额2%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6万元。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对在2022年12月底前升规的精品民宿,每家补助10万元

  咨询电话:0750-3833212

  十、支持产学融合发展

  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与我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设订单班、项目班、顶岗实习班等产学融合项目,输送学生10人以上(含10人)到我区企业实习3个月及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院校“校企合作补贴”,每个院校每年获得“校企合作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同一批次学生不得重复享受。

  咨询电话:0750-8222898



原文:http://www.pjq.gov.cn/jmpjqfgj/gkmlpt/content/2/2652/post_2652353.html#583

图解:http://www.pjq.gov.cn/jmpjqfgj/gkmlpt/content/2/2652/post_2652394.html#583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发展和改革局综合股

咨询方式:0750-3833177


相关附件:

蓬江区稳经济政策措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