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2023年新春稳工促产惠企措施

字体:[大] [中] [小]


为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蓬。经研究,制定如下鼓励政策:

一、稳产促增抢先机

(一)支持企业连续生产。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纳入要素保供白名单,强化供电、供水、供气等生产要素保障。

(二)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收。对 2022 年产值过亿元且2023 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0%-20%的规上工业企业,每户给予 3 万元一次性奖励;增长 20%(含)-30%的规上工业企业,每户给予 5 万元一次性奖励;增长 30%(含)-50%的,每户给予 10 万元一次性奖励;增长 50%(含)以上的,每户给予 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三)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对 2023 年第一季度新升规的工业企业(指 2022 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或营业收入达到2000 万元以上,且按规定于今年 4 月底前新纳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每家奖励 5 万元。

二、助企稳岗促就业

(四)招工有补贴。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招用首次在蓬江就业的人员,与其签订 1 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 6 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享受 500 元/人招工补贴,同一企业自然年度内最高补贴不超过 10 万元。

(五)员工制家政企业有政策。员工制家政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每月按用人单位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50%给予补贴,每人最长可享受 3 年。

(六)劳务协作有补贴。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非

本市户籍劳动力到我区重点用工企业就业,被介绍劳动者之前未在江门市就业或创业、在我区重点用工企业就业并缴纳 6 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享受每人 400 元劳务协作补贴;对自然年度内累计成功介绍人数达 100 人以上的,年度内成功介绍人员的劳务协作补贴标准均上浮为 500 元/人,同一机构年度最高不得超过 10 万元。

(七)吸纳重点人群有补贴。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广东省及协作地区的脱贫人口、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可享受相应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扶持。其中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可享受每人 10000 元的一次性补贴;吸纳符合条件的本省及协作地区脱贫人口,可享受每人 5000 元的一次性补贴。

(八)对口帮扶地区务工人员返乡有专车。开展春节前后对口帮扶地区务工人员返乡专车服务,建立“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服务,在春节前后组织“爱心专车”点对点接送对口帮扶地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为返乡人员送上人社防疫“暖心包”。

(九)产学融合有补贴。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与我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设订单班、项目班、顶岗实习班等产学融合项目,输送学生 10 人以上(含 10 人)到我区企业实习 3 个月及以上的,按每人 1000 元标准给予院校“校企合作补贴”,每个院校每年获得“校企合作补贴”最高不超过 10 万元,同一批次学生不得重复享受。

三、线上线下招新工

(十)启动 2023 年“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春节后开展 15 场“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各类行业专场、群体专场、区域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十一)组织赴外和校园招聘。组织企业赴广西天等、博白、陆川等开展现场招聘会,吸纳普通务工人员;启动省内外高校招聘活动,前往省内外与我区产业集群企业需求专业对口的重点理工类高校招聘高校毕业生。在“江门 E 就业”、企业用工平台等载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并同时向广西、湖南、四川、贵州等 15 个劳务协作基地进行推送。

(十二)校企对接有平台。举办蓬江区首届“百校对百企”政校企合作洽谈会。

四、丰富节日生活保障

(十三)新春优惠大派送。鼓励区内各大型商超举办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更多优惠,让外来务工人员在蓬度过充实愉快的春节。联合各大运营商提供优惠流量包,购机、宽带和套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十四)举办文体惠民系列活动。做好留蓬过年的人文关爱工作,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十五)开放兰石公园便民公寓。针对我区稳岗留工、留蓬过节、城市功能保障和重点企业人员及家属提供住宿便利,接受个人或单位预约申请办理入住。

(十六)开通“城乡新春游”免费专线。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在棠下镇、荷塘镇、杜阮镇开通“城乡新春游”免费专线,途径万达广场、汇悦〃大融城、地王广场等商业中心和滨江公园、东湖公园、启明里、叱石公园等重点景区的线路,支持企业留工生产,服务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五、开展送温暖活动

(十七)对受疫情影响或生产经营遇到各类困难的企业、留蓬过节的外地务工人员、新业态群体、困难职工,各级劳动模范以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公安、救援等人员,深入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向辖区基层企业工会、新业态群体、困难职工、各级劳模工匠等派发挥春作品。

六、技能提升不打烊

(十八)推出“园区技校”技能提升积分制平台线上培训课程。新春持续更新推出企业管理、公共服务、技能训练、工伤预防、疫情防控等五大类培训体系。发动企业积极组织留守职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鼓励院校学生、异地务工人员及市民群众学技能、涨知识。

本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至2023年3月31日止,相关政策措施已明确施行时间的,从其规定;与其他同类政策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国家、省、市出台或调整相关政策,按新规定执行;政策和具体细则由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解释。


相关附件:

蓬江区稳经济政策措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