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家政超市”——蓬江区新增6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和1家江门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

字体:[大] [中] [小]

       1月13日下午,蓬江区人社局、白沙街道为被认定为江门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及“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的家政企业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区再新增1家江门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6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蓬江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南粤家政”工程建设,始终将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作为提升全区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的主要抓手,打造基层家政特色服务,满足百姓多样化、差异化需求,让“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家政超市”。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2022年,蓬江区人社局对全区1035家营业执照登记有相关家政业务的企业进行摸排,深入了解家政企业数质量情况,大力推进“南粤家政”平台载体建设,高标准建设“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打造“服务+培训+就业+调解”的一站式社区家政服务,全区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企业有52家,其中被认定“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2家、江门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4家,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6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6家,江门市“安心家政”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江门市“南粤家政”培训基地3个;深入开展家政服务特色技能人才培训,推动实施家政“人才倍增”计划,积极发动辖区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参加广东省和江门市“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和企业认定,其中获评三星级服务企业1家、二星级服务企业1家、一星级服务企业2家,三星级服务人员3名、二星级服务人员2名,全年新建6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1561人次,带动就业创业3042人次,均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年度目标任务。

        在加强“南粤家政”建设力度的同时,蓬江区人社局充分发挥“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大力开展党群共建、技能培训、社区公益等活动。2022年以来,各级服务站开展党群共建服务共231次,宣传覆盖10000多人次;安心家政服务6914户,总服务时长约23万余小时;组织公益服务活动37场,参加1000余人次;协助防疫出动100多人次,推荐就业145人。此外,蓬江区人社局还积极发动辖区家政技术能手参加2022年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全区共有13名家政技术能手通过江门市竞技选拔,入围人数居江门市第一;在总决赛中,来自蓬江区的选手取得了一等奖4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人的佳绩,获奖人数同样位列全市第一。

       下一步,蓬江区人社局将继续按照“南粤家政”工程工作要求,加强家政服务人员实名制管理,推动更多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录入省诚信平台,落实家政企业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商业保险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发挥“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的示范作用,不断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打造家政服务进社区的示范模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相关附件:

蓬江区稳经济政策措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