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工作

长期居家、极少出门≠没有感染的风险!保护老年人,做好这点很重要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我省本土疫情有反弹趋势,呈多点、多源、多传播链的特点,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意义重大。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10日新闻发布会,截至8月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亿2661.9万剂次,接种总人数13亿139.2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6828.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31%、89.96%。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亿217.4万人。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2亿3880.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609.2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44%、85.63%。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7628.0万人。

有市民关心:长期居家极少出门的,高龄老人有无必要接种?如何应对流感和新冠肺炎“双流行”的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解答!

对于长期居家极少出门的高龄老人来说,接种疫苗似无必要,请问有关部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对没有接种的老人有何建议?

长期居家、极少出门,其实不意味着没有感染的风险。因为我们在家里,老年人要和家人接触,在养老机构要和服务人员接触,尤其是刚才提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是流行的优势株,其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强度大、传播过程隐匿,与之前的一些新冠病毒相比,一旦有了传染源的时候,发生感染的风险在增大,尤其是老年人。

国家一直在倡导老年人接种疫苗。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老年人接种率有了较大提高,尤其是有一些高接种率地区,高龄老年人接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地区接种率较低,高龄老年人接种率还不足70%。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有新冠病毒的传播或流行,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是高龄老人患重症、乃至发生死亡的风险依然很大,这也是我们特别担心的一个问题。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是一项非常好的措施。第一,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显著的。第二,接种疫苗这项措施和其他防控新冠的措施相比,是简单易行的。第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特异性免疫力。

大量研究显示,如果不接种疫苗,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死亡、进入ICU病房的病例还是比较高的,因此我们建议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老年人,只要不是禁忌的范围,不属于缓种的对象,我们都建议尽快去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作用的话,实际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接种疫苗让老年人能够产生抵御新冠病毒侵袭的特异性免疫力。

近期,部分地区流感活跃度上升,有专家研判分析,流感和新冠肺炎两种呼吸道传染病存在叠加风险。秋冬季即将到来,公众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2020-2021年度,我们国家流感的确是呈低水平的流行状态。我们国家在这个阶段采取了相对比较严格的防新冠的公共卫生措施,这种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和流感的低流行是有一定关系的。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长期的低水平流行,自然感染的人群比例就会低,加上我们国家流感疫苗的接种一直处于比较低的状态,所以在人群当中对流感病毒预存的免疫力肯定会有所下降。今年夏天,我们国家南方已经出现了A(H3N2)亚型流感病毒的流行高峰,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出现较高水平的流感流行风险是偏高的。目前,全球仍然处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因此在今年秋冬季或者是冬春季,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秋冬季很快就到了,我们在这儿也呼吁公众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要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和医务工作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勤洗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老年人全程接种、按时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让家人放心,让自己安心。请大家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发动身边的老年人朋友接种!



来源:广东疾控



相关附件:

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