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起源是什么?中疾控公布

字体:[大] [中] [小]

4月8日下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

介绍我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

通过实验室引入“极不可能”

新冠病毒最有可能的起源是什么?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对此进行了解读。

“我们在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过程中,其实就已经得到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充分地展示在我们当时和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很明确地提出了有关本次新冠疫情起源的几个方面的假设的研判结果。”周蕾说。

周蕾表示,研判结果显示:

通过人畜共患直接溢出,

可能到比较可能的。

通过中间宿主引入,

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

通过冷链引入,是存在可能的。

通过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的。

“(第一阶段联合研究过程中),我们在武汉的联合专家组分成了流行病学组,动物溯源组,还有分子溯源组这几个方面分别开展研究工作,共同得到了这么一个综合研判的结论,我们认为是科学可信的。”周蕾说。

周蕾进一步表示,结束武汉第一阶段的联合溯源研究后,中国疾控中心并没有停下研究脚步,继续在武汉制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和建议,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种种研究结果都是证实我们在武汉第一阶段的研究结论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改变对此的判断。”

华南海鲜市场并未发现

病毒在动物当中传播的证据

周蕾介绍,中方的科学家本着科学公开、客观透明的工作原则,把所掌握的数据和资料都进行了分享,包括早期的病例的信息、武汉早期呼吸道传染病可疑新冠病毒感染的76000多人的病例资料等,这些结果得到了专家集体认可。

在第一阶段联合溯源调查研究中,还把中国境内2018年到2020年采集的38000多份的家禽家畜样本,以及41000多份的野生动物样本都进行了抗体或者核酸检测,这些结果提示没有发现新冠病毒阳性。

“我们还对华南海鲜市场当时的所有动物产品上下游供应链进行了追溯性调查,并没有发现病毒在动物当中传播的证据。这些研究结果当时就与世卫组织遴选的国际专家团队进行了分享,大家也都是认可的。”周蕾说。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介绍,对武汉2019年下半年献血者的新冠血清学检测显示没有新冠感染,已经发布在《Protein&Cell》杂志,对中国境内17000多只蝙蝠的病毒谱研究也没有发现新冠及其相关冠状病毒序列,也已发表于《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与国际同行分享了我们拥有的研究成果和数据。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教授童贻刚介绍,中国疾控中心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研究发表的文章显示,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的根据能够明确新冠病毒真正的起源,这篇文章涉及的所有动物样本,经过检测全部都是阴性的,这就提示华南海鲜市场的动物并没有真正感染。华南海鲜市场环境中存在阳性标本,这些标本中所检测出的宿主信息绝大部分都是人的信息,也有其他动物的信息,这也提示华南海鲜市场病例很可能都是来源于人的,而不是来源于海鲜市场的动物的。

新冠数据发布不透明?

中疾控:无任何隐瞒保留

周蕾表示,第一阶段的联合溯源研究过程当中,本着科学、全面的态度,在设计阶段也考虑了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

“为了研究这个方面,在武汉期间,我们就组织了联合专家团队实地到武汉多家实验室进行考察调查和研究,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且还把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包括当时在实验室里面的学生,这些人员所有的健康监测资料、可能的就诊临床资料,全都做了调查和分析。不管从哪一个方面,在第一阶段的联合溯源研究过程当中,我们是充分地分享了我们的研究结果和数据,并没有任何的隐瞒和保留。

周蕾说,多种疾病溯源的研究结果已经告诉我们,疫情的发现地并不等于疫情的起源地,还是应该秉承科学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对于新冠病毒溯源,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研究、充分客观地秉承科学的态度来一起开展研究工作。

国家疾控局:

将新冠溯源“政治化”无法被容忍

近日,世卫组织个别官员认为中国政府对新冠数据的发布工作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影响了全球新冠溯源研究工作。

对此,周蕾表示,世卫组织如果这样妄加指责,尤其是想要否认中国在第一阶段联合溯源调查研究的成果,损害的是世卫组织的公信力。

沈洪兵表示:“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家始终保持科学态度,都很希望把新冠病毒的来源搞清楚,这对于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沈洪兵介绍,我国作为开放的大国,在新冠溯源这一问题上一直秉持科学的态度,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合作。为响应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我国率先、主动邀请世卫组织选派国际专家组2次来华合作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在坚持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共同开展分析研究、共同撰写研究报告、共同发布研究结果的原则下,成功在武汉完成了第一阶段联合溯源研究,形成的《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世卫组织-中国联合研究报告》,得到了当时参与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和世卫组织的充分认可。

“在整个第一阶段联合研究过程中,中国向联合专家组提供了当时所掌握的所有溯源相关资料,没有隐瞒任何病例样本及其检测的可分析结果。”沈洪兵说。

沈洪兵指出,世卫组织个别官员和专家随意发表观点,轻率否定当时的结果,完全是违背科学精神的,是对世界各国参与前期溯源工作的科学家的粗鲁冒犯和不公。这种将新冠溯源“政治化”的表现,是中国科学界无法容忍的,也是不能被全球科学家所接受的。

“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和有责任感的科学家,我们始终在积极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分享研究成果。”沈洪兵说,“我们希望秉承科学的态度,坚持科学家为主体,加强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在科学的轨道上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

沈洪兵强调,一些指使和参与将不要溯源问题政治化,企图抹黑中国的势力和人物,都不要以为全世界科学家的科学界的眼光会被他们的操弄而蒙蔽。“我们奉劝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人士回归科学和公正的立场,不要主动或被迫成为个别国家新冠溯源政治化的工具。”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相关附件:

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