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来了?是否靠谱?一起了解→

字体:[大] [中] [小]
最近

#阳了#的话题一度登上热搜
许多网友在评论中表示
自己出现了“二阳”
也有不少人称自己“复阳”了

那么

“二阳”跟“复阳”有啥区别?
网传的“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是否靠谱?
一起来看!

网传的“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医师回应:“非常不靠谱”

4月24日,“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在社交平台流传。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这一手册“非常不靠谱”

图片

网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李侗曾指出,不建议交替使用退热药;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对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都无作用;出现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喘憋症状都需要及时就医。目前也没有真正能够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或保健品,“重症高风险人群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评估是否尽早抗病毒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副主任医师李冉表示,这一手册并不科学。“不建议交替服用退烧药,发热时多饮水,避免脱水。此外,这个季节,出现眼睛痒的症状需要鉴别是不是过敏所致。而病毒性腹泻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可以使用调节肠道菌群类的药物,口服补液盐。”

图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点击可看清晰大图)
“二阳”与“复阳”
有何区别?
网友们所说的“二阳”,就是新冠病毒的再次感染。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再次感染是指初次感染后至少3个月后核酸检测阳性,若不足3个月但有实验室检测证明引起感染的病毒是不同毒株,也可以判定为再次感染。
而“复阳”是指新冠感染者症状基本消失,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呈阴性之后,再次检测呈阳性。一般认为,此时检出的只是病毒片段,并不是完整的病毒,对正常生活没有影响。

图片

图源:新华社

曾感染过新冠病毒

还会再次感染吗?

新冠再次感染是客观存在的。现有研究结果显示,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再次感染发生率也不同。
首先,奥密克戎株更容易发生再次感染,这是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表现出很强的“免疫逃逸”特性。根据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时期(2022年后)的新冠病毒再次感染发生率是奥密克戎前时期(2022年前)的6.6倍。
其次,再次感染风险与感染时间有关。调查显示,距离首次感染时间越久,体内抗体的保护作用越弱,越容易发生再次感染;与Alpha、Delta毒株相比,感染Omicron毒株后抗体保护性随时间流逝下降幅度更大。
此外,有研究结果显示,18—59岁人群更容易发生再次感染,主要是因为该年龄段人群的社会活动比其他年龄段人群更频繁导致。
相对于首次感染,再次感染的疾病严重程度有所降低。尤其是Omicron毒株引起的再次感染者,轻症占比达到99.17%,严重和危重占比分别为0.78%、0.05%,均低于首次感染。因此,建议市民出门正确佩戴口罩,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图片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相关附件:

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