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白沙街道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治理水平 “秀”活百年老街一路“狂飙”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在电视剧《狂飙》的带动下,剧中取景地江门长提历史文化街区的热度一路“狂飙”,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据携程数据显示,近半月以来,江门市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较前半月增长163%,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21%。为借力影视剧实现高质量发展,白沙街道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治理水平,形成“街道主导、商户主责、部门联合、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让影视取景地“火”下去。

  一、精心谋划部署,高标定位开好局

  “因电视剧带火取景地的事情经常发生,白沙街道要紧抓《狂飙》等热映影视剧的流量资源,让流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然表示,我们要充分体现白沙的文化底蕴,谋划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让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促百年老街“逆生长”“展新姿”,激活宜居宜业宜游新白沙。

  谋划初期,李然每天都带队到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沿线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解剖麻雀”吃透街区的情况。每到一处,他都与相关负责人就街区的规划设计、细节打造等方面进行深入交谈,以问题为导向,规划“施工图”,设计“路线图”,为如何进一步打造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指明了方向。

  二、落实排查防范,扎牢旅游安全网

  由于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游客大幅增加,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白沙街道以“早、准、快”三字工作法开展了各方面的安全排查防范,为居民、游客撑起安全“保护伞”。

  清扫“空中蜘蛛网”,“三线”整治在行动。成立“三线”(网线、通信线、电视线)整治工作专班,按照“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的标准开展规范整治,对乱拉乱接线路重新进行线路整理,绑扎杂乱线路,规范布线,为居民排除潜藏在身边的“三线”安全隐患,确保“三线”规范有序、整洁美观,重现清爽的“天际线”。整治期间,共出动160人次,对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三线”共绑扎1186处,约11910米。

  拧紧燃气“安全阀”,防范于未“燃”。联合蓬江区城管局、燃气公司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燃气用户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安装报警装置、是否使用黑气以及软管是否存在接口过长、穿墙、泄漏、龟裂、老化等问题,现场共检查餐饮商户24家、其他商户及住户213家,发现隐患68处,检查组现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督促完成整改,切实织密织牢燃气安全防线。

  加强危房排查,筑牢房屋安全防线。成立街道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长堤历史风貌街区的房屋进行摸底排查,做到房屋排查底数清、整治措施实。截至2023年3月24日,委托第三方房屋鉴定机构对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房屋进行鉴定,累计完成约1500间房屋鉴定排查,对于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迅速委托专业公司开展解危加固工作。在房屋鉴定过程中,不仅先行对危险房屋进行封控围蔽处理工作,还同步对房屋的飘台、花盆、剥落墙皮等有坠落危险的物件进行拆除排危,共整治安全隐患155处,保障居民、游客出行安全。

  加强联防联控,切实保障消防安全。为确保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消防安全,建立网格化联防联控管理模式,落实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加强电视剧“狂飙“取景地打卡点核心区内92家“三小场所”的管理,累计巡查街区内商户640家次,压实商户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及时督促完成整改。对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三小场所”建立“一户一档一册”,要求商户按要求配置灭火器,非餐饮经营单位禁止违规使用明火煮食。在街区内加强消防设施,配套专用消防箱和消防三轮车,成立微型消防站,并与蓬江消防救援大队加强联防联控,组织开展消防综合应急演练。

  三、共建共治共享,推动高质量发展

  电视剧《狂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不少商家也纷纷进驻。部分商家为了追寻利益,便开始在街道中“为所欲为”,导致占道经营、不按规定投放垃圾、噪音扰民等现象频频出现。

  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探索“商户自治+专项执法”的模式,打破传统的沿街商铺被动管理模式,积极向商户们进行普法宣传并收集意见建议,引导商户从被动接受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治理,自觉做好“门前三包”,规范合法经营。对于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形成了“商家自治,社会共治、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多次组织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架起群众连心桥。会上,商户代表们纷纷就经营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询问,党工委书记李然以及相关负责人对商户提出的疑点难点问题均一一认真解答,对于座谈会上未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也均予以登记并积极做好对接,切实解决商户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执法为民,提高群众幸福感

  每日早上7点,一个个穿着“执法蓝”的综合行政执法办队员都会准时在街区内进行巡查、规范商户经营等工作,遇到游客咨询问题,就热情为游客介绍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建筑和特色美食。

  执法办并不是一刀切简单粗暴执法,而是在不占用消防通道、盲道,不侵害他人利益情况下,尊重群众历来约定俗成的习惯,在“狂飙”打卡点的商铺门前划好黄线,明确经营位置和区域,要求商家做到线内摆卖,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对屡教不改的流动商贩由执法办进行立案处罚。为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对街区内及周边路段进行常态化巡查管控,对发现的违规商户以教育和劝导为主,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联合检查、集中治理”等多种手段,全力保障景点周围主次道路良好环境秩序,做到发现一起、劝导一起、整治一起,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

  据统计,2023年3月至今,白沙街道执法办共出动执法人员2616人次,整治流动摊贩2256宗,店外占道经营1778宗,乱拉挂46宗,乱堆放44宗,暂扣28宗,拆除户外广告牌2个,拆除面积40㎡,拆除违建7处,拆除面积403㎡,立案处罚21宗。下一步,白沙街道将继续用好精细化治理的“绣花针”,让社会治理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对准群众的需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天然影棚”的魅力,深度感受侨乡历史文化蕴味和百年老街的烟火味,让这条百年老街一路“狂飙”下去,实现白沙街道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