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司法局获评“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江门市司法局对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蓬江区司法局棠下司法所荣获“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模范司法所”称号,荷塘司法所荣获“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优秀司法所”称号,蓬江区司法局荣获“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优秀组织奖”,杨杰同志荣获“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优秀个人奖”。

图片6.png

图片7.png

  自开展“2022年度司法所品牌创建活动”以来,蓬江区司法局根据江门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以司法所品牌创建为抓手,大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司法所组织队伍建设。结合各司法所的特点和优势,突出重点,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凸显的司法所品牌,树立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标杆,全力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棠下司法所积极构建“三治融合”多元治理体系,高标准高质量描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蓝图,全力打造法治乡村示范标杆,为蓬江区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之基。一是强基固本,铸造法治“硬实力”。聚焦基层治理,充分践行司法所职能,多元化解矛盾,创新“枫桥经验”,为基层法治提供司法行政服务保障。二是深挖历史,提升德治“软实力”。依托良溪村深厚的文化底蕴,注重仁、义、礼、智、信,引导群众遵法守法,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创新普法,注入自治“源动力”。以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为抓手,着力提高基层群众法律意识,为推进基层自治,践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夯实法治根基。

  荷塘司法所依托“双线互动+外送服务”模式,一站式化解群众烦心事,做到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无缝衔接、相互促进、整体联动,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立足人民群众对“访调对接”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的情况,创新“线上+线下”的“双线互动”模式,实现上启“云”端,下入基层,跑出“访调对接”新速度。同时,司法所开辟“访调对接”新路径,通过深入参与基层“信访超市”建设,依托“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将信访服务“外送”至基层一线,及时响应、依法妥善就地化解群众诉求和矛盾隐患。

  新荣誉、新起点、新动力。蓬江区司法局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强化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打造地方特色司法行政品牌,全面提高司法行政业务能力水平,实现法治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聚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