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推进“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惠企利民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为推动计量工作更好地惠企利民,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提高全民对计量工作的认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推进“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惠企利民。

  一、强化监管,开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专项检查。聚焦群众关心的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监管,着眼水产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开展计量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使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情况。行动共检查远航海鲜市场等集贸市场47个,水产经营户304家,计量器具400多台,派发《行政指导书》等宣传资料超269份,进一步提升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秩序。

  二、先行先试,推进集贸市场海鲜行业“去皮称重”。针对个别海鲜经营户在称重过程中,使用塑料袋盛载水产品的不规范计量行为,该局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集贸市场海鲜行业逐步推广使用塑料筐盛载水产品的“去皮称重”方式。并先后对白沙市场、蓬江市场管理方以及相关水产经营户开展法律法规宣贯,要求管理方和水产经营户严格遵守《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去皮称重”,杜绝“缺斤短两”问题发生,目前白沙市场水产经营户已全部落实水产品“去皮称重”。

  三、帮扶结合,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规范认证活动,加强计量监督管理,该局对2022年度获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开展专项核查和指导工作。行动共走访12家获证企业,通过现场查阅资料、检查相关计量仪器、观看技术人员操作等方式,了解企业测量管理体系的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