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动态

便民政务服务多措并举 助推百县千镇万村工程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上级部门关于建设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要求,2023年以来,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围绕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向,不断探索更多“家门口”便民利企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加强推进“视频办”政务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无需出村”。一方面继续依托智慧云远程事项办理系统,充分用好全区132个村(社区)固有的远程“视频办”硬件设施,为家中无电脑设备、行动不方便、不会操作等的群众提供帮办服务,将政务服务的便利延伸至基层末梢。另一方面用好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视频办”专区平台,为有电脑、视频等设备的企业群众提供“足不出户办成事”的政务服务。目前我区已设立9个“视频办”窗口,实现全区6个镇(街)、棠下转移产业园区全覆盖,上架95项不重复事项,涵盖商事登记、营商环境等高频民生事项。

  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疑难杂症”。为切实解决城乡群众办事堵点,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兜底办”能力。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及6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成1+7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办不成事”反映服务机制,通过诉求直达、分级响应、按需会商、限时反馈等程序,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办不成的事”,以“反映—帮办—解决”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让企业群众“不好办”的事情顺利办成。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疑难杂症”83宗。

  积极发展“上门代办”的志愿队伍,打造不断向基层延伸的便民服务体系。聚焦企业群众“不知晓”“不会办”“反复跑”等难题,打破传统的“柜台掌柜”模式,组织专业帮办代办团队“上门服务”,将便民利企政策、暖心政务服务送上家门,“零距离”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米”。2023年以来,我区政务服务共开展46次“帮办代办”志愿活动,共有321人次“蓝马甲”志愿者参与其中。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