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端协同”打造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新高地

字体:[大] [中] [小]

  为持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打造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新高地。

  一、前端监管,及时预警风险。全面推动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的实际应用,全区186家学校食堂和8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完成率100%。充分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管理水平,通过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

  二、末端发力,夯实食安责任链。做好中、高考期间9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与各中、高考供餐食堂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书》,对供餐食谱进行审定,从源头控制防范食品安全隐患。中、高考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完成食品快检187批次,快检结果全部合格。此外,多次组织8家学校供餐单位召开蓬江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集体约谈及培训会,并联合区教育局对紫茶小学(北校区)、江门市华侨中学、棠下中学等学校及其食堂承包方开展食品安全约谈,在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和蓬江区农林小学试行“陪餐式”监管,推动学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终端见效,推动问题闭环整治。该局联合教育部门和属地镇(街)开展春、秋两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含幼儿园)、普通高等院校及技工院校食堂供餐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378家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5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20个,均已督促整改落实。其中对江门市育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及广东省美心思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餐具发出当场处罚决定书;对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未按规定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的行为给予警告,对其承包方广东十堂营养膳食管理有限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开展校园食堂专项抽检,重点抽查大宗食品原料、调味料等食品品种,已完成专项抽检92批次,其中0批次不合格,合格率100%。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