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动态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字体:[大] [中] [小]

  走进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整洁,各式功能区域布局完善,实时办事指引一目了然,19个综合服务窗口井然有序,蓝色马甲志愿者微笑服务,自助服务设备完备便捷……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是蓬江区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成果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蓬江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速,立足“小窗口”做优“大服务”,进一步擦亮“蓬江服务”品牌,以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改革,政务服务更便捷

  坚持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出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主线,全市率先实现“综合窗口”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化零为整,实现各部门业务深度融合。目前全区1152项业务可“只进一扇门”,729项业务办理不出镇(街)、340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社区),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打通难办事项堵点,通过诉求直达、分级响应、按需会商、限时反馈等程序,让企业、群众“不好办”的事情顺利办成,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疑难杂症”178宗。

图片1.png图片2.png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曾接到急需申报公司迁入登记的黄小姐求助,因其企业档案存在的问题而导致迟迟无法申报业务。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与市市场监管局、平台工程师协商沟通,了解目前该企业档案情况,另一方面先协助黄小姐完成企业迁入登记。在相关部门转来所需企业档案后,当日即扫描录入并完成变更业务。细微之处见真情,服务之中显温暖,这是蓬江服务温度的有力证明。

  二、优化流程,政务服务更高效

  “现在办事确实是太方便了,我来办企业开办,这才一天就通知我来拿营业执照和公章了,而且都不用跑部门,直接中心办事,中心就可以拿!”拿着“新出炉”营业执照的陈先生兴高采烈地对蓬江服务速度点赞。

图片3.png

  围绕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坚持调研开路,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收集企业群众近200条工作建议,制定并全面实施《蓬江区政务服务提升年工作方案》,推动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工作队伍等几大重点领域全方位改革。重构、优化近200项行政审批流程,力求程序最优;梳理压减涉企涉民申办事项材料,压减材料36%,力求材料最简;全面开展行政审批效率提速增效工作,通过超5万次的跟踪督办工作推动近100项涉企中高频事项提速70%,力求速度最快。积极打破“办事标准不一、审批条件不一”等难题,完成33个业务部门共17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次统筹工作;以一张清单管到底,全面清理变相审批、增加审批环节等问题,进一步确保市场畅通,营商环境优化。

  三、数据赋能,政务服务更智能

图片4.png

  “您好,请您现在将项目申请表通过文件传输发送给我,我这边核对后就能为您录件。”“视频办”服务专员头戴耳麦,正通过“视频办”平台与棠下产业园的某科技公司连线,申办人只需通过线上平台轻轻一点,即可享受不出家门也能办成事的便利。

  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探索“视频办”“指尖办”“弹性办”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全力推动“不见面办”政务服务,全区设立142个政务服务“视频办”服务点,上架340个高频涉民涉企事项,目前已为企业群众提供1.8万宗服务,群众即享家门口便利化服务;提供网办事项1400多个,网办率达90%,有效助力“指尖办”“自助办”;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增设24小时智能文件交换柜,破解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推行延时服务、5+X周末预约服务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全区铺设150多台“粤智助”等自助终端设备,提供“弹性办”“周末办”“自助办”等服务,推进企业群众办事“零梗阻”,充分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把优质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