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做好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监管

字体:[大] [中] [小]

  为适应食品类现制现售新业态发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做好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拧紧食品安全“责任阀门”。    

  一、规范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督促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者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对照食品经营许可核查要求,对申请开办的经营者依法从经营场所、人员管理、制度建设、卫生条件、设施设备、场所布局等方面逐项全面检查,严格把关行政许可资料,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目前,蓬江区共有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者1家。

  二、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一是督促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原料采购、存贮、运输、加工、供餐等全环节符合规定,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前及经营过程中应做好自查,自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条件自查清单》。二是督促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者在设备或者设备放置场所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或电子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联系方式、投诉电话及清洗维护和投(补)料记录,公示内容应明显且不易脱落。

  三、严格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有机结合,对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餐饮单位主体资格、原料投放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原料来源渠道及投放记录、设备自清洗消毒功能等内容。2023年以来,共检查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者1家次,未发现违法行为。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