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招”筑牢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安全堤”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心用情描摹蓬江消费维权新画卷。

  一、重调解,严查办,在监管上“动真格”。一是加大调解力度,认真受理和依法处理各类重点商品和服务消费投诉,切实做到职能职责内有诉必接、有案必办、及时处理、限期答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积极排查申诉举报信息中的违法行为线索,做好“诉转案”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关注维权热点,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餐饮服务、食品生产流通等领域的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各类假冒伪劣商品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设置霸王条款等各类侵犯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

  二、优保障,护权益,在维权上“出实招”。一是前移消费纠纷化解阵地。依托设立在全区各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的“消费维权服务站”,打通消费者权益保护“最后一公里”,就近及时化解消费纠纷。二是持续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引导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参与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活动,促进企业加强自律,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减少消费纠纷。目前,参与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活动的承诺单位已达1407家,涉及商业综合体2个,农贸市场4个,切实保障消费者线下购物的“后悔权”。

  三、抓引导,强防范,在宣传上“下功夫”。一是以案释法深度解释。充分发挥“一会两站”(消费者协会分会、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的一线作用,结合投诉个案和调解工作,对涉及消费投诉的消费者和经营主体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水平,提高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二是铺开宣传提高意识。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利用江门日报、蓬江发布等媒体,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避坑”指南等,引导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


相关附件:

营商环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