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同堂学法 共同提升——人民法院、镇(街)、区直单位及区行政复议中心四方同堂参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培训

字体:[大] [中] [小]

  为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1月26日,广东省司法厅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曹鎏教授开展专题讲座,该培训在各县(市、区)司法局设三级分会场。蓬江区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主动邀请江海区人民法院共同参加培训。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各镇(街)、区直有关单位、区行政复议机构等相关人员共约30人参加培训。

图片1.png

  此次培训,由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主持并做辅导报告。梁震同志以《以高水平的行政复议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结合复议工作现状,就如何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做好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曹鎏教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立法历程、修订的意义等进行简要的阐释,并对行政复议范围的扩大、行政复议前置、行政复议中的调解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图片2.pn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准确的理解与认识。2023年,蓬江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共176宗,同比增加54.3%。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最大的变化是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因此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不仅扩大复议前置案件范围和行政复议范围,而且规定行政复议案件可以进行调解、和解,同时把书面审理改为“开门办案”,明确要求听取当事人意见以及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必须组织听证等,这些变化必然导致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同时对行政复议工作质效提出了新任务和新挑战。

  下一步,蓬江区将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一是深化学习培训宣传,确保法律适用水平和理论学习氛围不断增强,运用全员轮训、同堂培训等多种举措,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的培训。同时开展行政复议法系列宣传活动,让行政复议走到人民群众身边,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树牢质量意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为案件办理提供咨询意见的功能作用,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发挥好行政复议监督机制,将严格执法置于行政复议有力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如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调解工作等制度,确保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各项规定落地落实。五是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手段,加强府院联动深化诉源治理,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良好社会效果。

相关附件:

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