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查察实情 复议为民促公正——蓬江区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实地调查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蓬江区行政复议中心收到一宗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人因其住宅小区的物管中心要求申报封窗装修的公司必须是五邑地区公司,不允许异地公司申报,向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市监局”)举报上述情况,区市监局作出不予立案决定而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在办理复议案件过程中,蓬江区行政复议中心办案人员对案情进行认真梳理,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并与多方人员进行沟通后,认为需要现场核实物管中心是否有设置上述限制性规定等案件事实,为了保证行政复议公平公正,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办案人员决定深入现场开展实地调查,核实案件的相关情况。

  2024年1月17日上午,办案人员前往某小区物管中心,针对该小区是否设置“限制异地公司进场装修”等案件事实问题,向物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询问调查,物管中心工作人员否认设置“限制异地公司进场装修”。为验证该说法,办案人员现场查阅该小区的其他业主申报封窗装修材料,在大量的申报材料中发现有部分业主是选择非五邑地区装修公司的情况。同时,办案人员以现场走访的方式了解申请人申报封窗装修时的情况与进度,进一步查清了案件事实。本次行政复议现场调查不仅有利于办案人员深入了解案件,准确掌握真实案情,为行政复议决定的作出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有利于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图片1.png

  本次实地调查是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出台以来首例蓬江区行政复议案件实地调查,有利于保证行政复议的公平公正,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具体表现。之后蓬江区行政复议中心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会继续注重通过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等多种审理方式,推进案件调查走深走实,着力提升行政复议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