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谋新篇,奋力书写法援新答卷

字体:[大] [中] [小]

  开年以来,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及值班律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热情接待前来法律咨询的群众,为人们送上一份份有温度的“法律知识大礼包”。

  没有发放工资?这样办!

  2024年2月,蓬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接到李某关于追讨拖欠工资的咨询。李某于2022年5月在某公司担任行政人员,2023年10月开始,公司一直没有发放工资,但公司也没有提出辞退李某,李某在苦苦坚持了3个月后,面对家庭生活开支的压力,实在难以再继续与公司僵持,在此情况下,李某来到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咨询,如果她不想继续再在该公司工作,能否得到补偿?蓬江区法律援助处律师了解李某的案情后,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为其答疑解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李某因公司的法定过错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该公司需要向李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图片1.png

  没有购买社保?这样办!

  2024年2月,蓬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接到陈某关于用人单位没有为其购买社保的咨询。陈某是某五金厂做了12年的老员工,然而多年以来,该五金厂既没有和陈某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陈某购买社保,临近退休,陈某开始担心自己能否享受退休待遇,来到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咨询,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值班律师耐心为陈某答疑解惑,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是,劳动关系不依赖书面合同的存在而存在,陈某可通过劳动仲裁进行劳动关系确认,然后到税务局办理补缴即可。在听到工作多年而没有缴纳的社保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回后,陈某担忧的心情得到舒缓,为法援连连点赞。

图片2.png

  从2024年1月1日到2024年2月26日,已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94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件。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新年以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援助服务。

相关附件:

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