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人民调解+X”新模式,为白沙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新动能

字体:[大] [中] [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社会治理,重在基层,人民调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白沙司法所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场景不同情况,积极探索“人民调解+X”新模式,发掘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路径、新举措,以法治力量赋能“百千万工程”,为护航白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加速度”。

  科技赋能,构建“人民调解+邑码解纷”模式

  “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帮我解决纠纷,真是方便!”林女士了解了“邑码解纷”后不禁感叹。“邑码解纷”是江门市在全省率先上线的“7×24”小时网上诉求服务平台,白沙司法所结合日常调解工作率先推广使用“人民调解+邑码解纷”新模式调解矛盾纠纷7次,并积极鼓励和指导各社区调委会开展“粤平安”专区“邑码解纷”线上诉求服务小程序的普及应用工作。白沙社区调委会积极响应这一新模式,主动向来访群众介绍“邑码解纷”小程序的服务内容、操作指南、受理办理流程等。“邑码解纷”小程序为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提供便捷渠道,助力各调委会按照“能调尽调,应调尽调”的原则,主动、迅速介入纠纷调处,引导当事人以调解方式处理矛盾纠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进一步筑牢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

图片2.png

   凝聚合力,探究“人民调解+警格协作”机制

  “这么快帮我解决了这件家庭烦心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陈女士说道。去年10月,陈女士到迦南社区调委会反映,其女儿报读高中需使用户口簿,但其姥爷阮先生基于往日矛盾,私自将户口簿隐匿起来,拒绝提供户口簿供其使用,影响其女儿报名高中的进度,于是请求迦南社区调委会协助解决。接报后,迦南社区调委会通知社区网格员与民警协助前往阮先生家中进行调解,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同时注重耐心的疏导和劝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警格协作”的合力下,阮先生最终同意提供户口簿原件,并协助陈女士到一门式公安窗口办理了户口簿分户业务,调解获得圆满成功。

  这是在白沙司法所的指导下,迦南社区探索出“人民调解+警格协作”这一机制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体现。“警格+网格”双格协作、双格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消息通”的优势和民警“懂法善调经验足”的专业特长,不仅夯实了“警社联调,强强联合”的工作机制,更开拓了“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新思路。

图片3.png

  履职为民,打造“人民调解+人大代表”样板

  白沙司法所走访中了解到,很多社区居民对街道和社区的调解职能不熟悉,于是充分利用“人大接访日”“法律顾问接访日”等,加大人民调解的宣传力度,扩大群众对人民调解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图片4.png

图片5.png

  花园社区调委会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源于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着力搭建一个辖区居民与人大代表有效交流的平台,扩大矛盾纠纷排查覆盖面,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花园社区利用“人大接访日”与人大代表共同“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引导居民合理反映问题和诉求,同时收集居民矛盾纠纷并为其答疑解难,简易纠纷直接现场化解,疑难纠纷先行受理再组织联调。去年9月,在人大代表的协调下,困扰社区居民两年多的岭梅新村某楼栋侧加装扶手问题纠纷终于得到解决,居民对此好评如潮。花园社区调委会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人大代表”样板,将人大代表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切实为民办实事、解纷争。

  今年,白沙司法所将继续创新并推广“人民调解+X”模式,着力打造多元化调解阵地,助力“百千万工程”。

相关附件:

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