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驿站”建到家门口!蓬江区新增启用5个服务站点,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字体:[大] [中] [小]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继在全省首创设立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性零工市场后,1月12日,蓬江区人社局在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汇悦城、棠下镇总工会、荷塘镇万洋园区、杜阮镇上巷村5个服务站点同步举行“就业驿站”揭牌仪式,把“就业驿站”建到群众家门口,让求职者在逛逛街、买买菜的日常中就能找到工作,让招聘者在工业园区工作时就能实时掌握用工信息,畅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克勇,蓬江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冯永源,副区长陈健敏等出席活动并为“就业驿站”揭牌。

 图片

        “党建+就业” “就业驿站”增至22个

        “这个平台有政府背书,能够面向更多人群,信任度也更高了,还可以报名参加各种招聘会、查询就业创业政策、办理员工社保,给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在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就业驿站”服务站点揭牌仪式现场,江门市融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甄连官尝到了“头啖汤”,在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用1分钟就在“江门e就业”平台进行了企业认证,并成功发布了2条招聘信息,不久后就收到了几份求职简历,直言“这下不愁招不到人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2023年以来,蓬江区立足“党建引领促就业”总体思路,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立体多元的“零工市场+就业驿站”网格体系,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助推区域协调融合发展,力促全域高质量充分就业。2023年11月,蓬江区开全省之先河,率先设立了广东省首家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性零工市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到两个月时间,蓬江区新增启用5个“就业驿站”服务站点,开启了全区22个“就业驿站”正式投入使用的新节点。

图片

       冯永源表示,为进一步凝聚基层党建力量,下好全区就业“一盘棋”,蓬江区通盘统筹、科学选点,把9个“就业驿站”设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时在全区各镇街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投放了桌面窗口立台牌、上墙宣传板,以点扩面推动“党建+就业”深度融合,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全域覆盖。招聘者或求职者只需扫描二维码,便能享受信息发布、求职招聘登记、就业创业指导等多项服务;还设有就业地图,打破时空界限,直观呈现求职招聘信息,立体化连接供需两端,既能让群众求职更便捷,也能让招聘者实时掌握用工信息,让“就业路”不再迷路。

       当前,蓬江区已正式构建起“1+2+N”零工市场就业服务体系,即1个零工市场——广东省首家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性零工市场;2种服务平台——依托“五邑人社”“江门E就业”小程序线上线下提供全天候用工服务;N个就业驿站——22个网点分布于全区各村居、大型商超、工业园区等。这标志着蓬江区覆盖城乡、立体多元的“零工市场+就业驿站”网格体系基本形成。

       充分释放灵活就业“蓄水池”效应

       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在5个新增启用的服务站点现场,蓬江区人社局安排了专人现场宣传推广,帮助市民了解“就业驿站”的具体功能,将人社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二维码有这么多功能,我已经注册了账号并且完善了自己的简历,一键搜索就看到和我匹配的工作;还有就业地图能让我找到离家近的工作,真的很方便!”求职者孔惠玲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行政岗位工作,通过扫描“就业驿站”二维码,初步找到了5个心仪的招聘岗位,随即发送了自己的简历。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劳动者就业观念的变化,“零工经济”成为满足人们个性化、灵活就业需求的重要渠道。蓬江区充分把握零工对接实际特点,将就业服务运作模式联通市场、企业、村(社区),由区人社局统筹管理指导,以企业招聘对口人才需求为方向,直接向村(社区)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引导劳动力就近灵活就业,打造群众就业服务“直通车”,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陈健敏表示,在村(社区)一线设立集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推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就业驿站”,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有利于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流动,保障农民就业岗位直达,畅通基层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村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鼓起致富“腰包”。

图片

       据悉,依托“零工市场+就业驿站”全覆盖就业服务体系,蓬江区正充分释放灵活就业“蓄水池”效应。当前蓬江区零工市场已举办两场公益性招聘会,吸引了36家本地企业参加,发布了1101个岗位;日常推荐销售类、服务类、设计类以及短期灵活就业类岗位信息22项,服务超1000人次,已成功帮助就业51人。预计2024年全年,“零工市场”将举办各类专项招聘会不少于12场,服务群众不少于5000人次;此外,“就业驿站”将建成至27个。

       完善“零工市场+就业驿站”服务体系,是蓬江区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重大部署、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它的建成和启用对蓬江区规范零散用工、促进富余劳动力合理流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蓬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牢牢把握“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工作理念,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就业驿站”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努力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做到对接有速度、服务有温度、保障有力度,用“零工市场+就业驿站”的“就业小末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就业大民生”。


相关附件:

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