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民政局召开全区公墓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暨春季殡葬服务机构消防演练现场观摩会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区民政局在杜阮镇子绵村召开全区公墓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暨2024年春季殡葬服务机构消防演练现场观摩会,研究部署全区公墓建设管理工作。会上,杜阮镇子绵村委会、杜阮镇天子墓园及江门状元山陵园负责人分别就推进墓区墓式小型化改造和节地生态葬法的做法发言,区民政局就公墓建设管理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通报了全区公墓建设管理存在的短板及弱项,并对下阶段全区公墓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杜阮镇子绵村召开全区公墓建设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公墓建设和管理的力度,扎实推进节地生态墓区、打造村级公益性生态公墓示范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供需发展不平衡、设施建设水平整体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仍有不符合规定的墓穴建墓销售。传统墓式为主,向小型节地型墓式转化动力不足。二是墓区总体绿化率不高,“青山白墓”状况普遍。即使有绿化,品种、档次也不高。三是个别收费项目依据不足,公示资料欠缺。四是个别公益性公墓单位档案管理不规范,仍有很大的完善提升空间。五是经营性公墓穴位供应量不足,可持续发展空间受制,而个别的公益性公墓穴位使用量过剩,维护投入不足,影响了整体墓区环境建设水平的提升。

  会议要求,各镇、街及公墓经营管理主体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规范公墓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及政策导向和有序管理的必要性,认真细致的剖析公墓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公墓规范建设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会议强调,各镇街要严格按照公益性的属性强化辖区内公墓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监管;公墓经营管理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好经营和管理的关系,坚持行业经营服务并服从殡葬管理改革大局,严格落实公墓管理相关规定,提升服务意识。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清明工作及公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在杜阮镇天子墓园参观小型墓葬区。参观过程中,天子墓园负责人详细介绍节地墓葬区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认真解答参观人员提出的问题,

参观人员相互交流参观后心得,均表示此次参观收获良多,会将此次参观所学应用到今后的墓园建设管理中,为蓬江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杜阮镇天子墓园观摩消防应急演练。此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全区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帮助其掌握了自我救护和科学逃生技巧,培养了互帮互助、并肩作战的精神,提高了扑灭火灾的应变能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杜阮镇天子墓园墓区的小型墓葬区,并对墓园的规划布局、节地生态葬法的推行等多个方面相互交流和探讨。同时,组织观摩了杜阮镇天子墓园工作人员及村委会治保人员组成的消防志愿者消防应急演练。

  各镇、街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及各殡葬服务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30人参加了会议。

  (通讯员:杨五云)

 


相关附件:

社会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