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民政局统筹做好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进入3月中旬以来,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场所及农村历史安葬点迎来清明祭扫高峰。从314日起,截至47日,全区8个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6.7万多人次,疏导车辆1.6万多台次;131个农村历史安葬点进山祭扫群众3.6万多人次。全区祭扫情况总体平稳,没有发生突发事件、责任事故和有效投诉及负面舆情,清明祭扫平安有序。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为统筹做好2024年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区民政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一是325日区民政局组织各镇、街分管同志和殡葬机构负责人收看市民政局召开的全市清明工作视频会议,视频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全区清明工作会议,并就清明期间的安全保障和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2024年清明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到各有关单位。并在蓬江政府网及有关媒体平台发布2024年清明祭扫活动有关事项的通告,引导群众预约、错峰、限流、文明、安全祭扫。三是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了清明工作专班,统筹部署各项工作,推动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群众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四是3月初以来区民政局组织人员对全区8个殡葬服务祭扫场所全覆盖进行督查,落实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同时,举办了一场全区殡葬服务机构消防演练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提升了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应急疏散及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二、统筹推进,落实保障措施。清明祭扫期间,各祭扫场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强化祭扫场所安全管理,实施预约、限流、火源管控等措施,祭扫高峰期共安排服务保障工作人员500多人次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扫,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有序。各镇、街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出动镇、村干部、网格员共1500多人次加强文明祭扫宣传,引导群众不带火种上山落实农村祭扫点安全管理工作区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准备充分、工作到位、措施得力,派出警力维护祭扫场所周边治安和疏导道路交通、安排医护人员驻点或应急待命等保障措施,全力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各祭扫场所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设置了鲜花兑换点、免费饮水点、医疗急救点等便民服务。清明期间,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辖区殡葬服务机构、农村祭扫点督导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祭扫服务保障及安全管理工作,并就祭扫工作的重点、堵点、风险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带班值守、靠前指挥,多次到我区重点公墓、骨灰楼及农村祭扫点进行现场督查,想方设法打通祭扫堵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区民政局抓住清明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殡葬的有利时机,线上线下同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蓬江发布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免费节地树花葬活动。在主要祭扫场所和农村历史祭扫点悬挂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及森林防火横幅共300多条,提供殡葬改革宣传标语到各镇(街)、村(社居)张贴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广泛的宣传殡葬基本服务由财政减免政策,积极推行“鲜花祭祀”“骨灰植树回归自然”等的文明祭祀方式,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习,树立“厚养薄葬”的良好风尚和道德观念,努力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杨五云)

相关附件:

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