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绿美蓬江,看山水相“蓬”!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山水相蓬”乡村振兴示范带,总长度67公里,包括3个子示范带,分别为棠下“乐游后珠玑·品鉴田园味”示范带、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示范带以及潮连“潮聚万贤”示范带,串联棠下镇、杜阮镇、潮连街共25个行政村(社区),涉及乡村人口约8万人。该乡村振兴示范带充分利用蓬江区现有的乡村建设成果,串联江门人才岛、五洞牛肉村、良溪古村、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等重要节点,打造湾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助力江门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熠熠生辉。

棠下镇良溪古村,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依托古村“后珠玑巷”历史文化资源,强化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棠下镇五洞牛肉美食街生意十分火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该村着力发挥牛肉美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美食+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路线,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设新时代的生态宜居村庄。

棠下镇鳗鱼养殖基地将20公顷(300亩)连片鳗鱼养殖打造成“一村一品”专业村,强化优质高效绿色养殖模式在产业发展中引领带头作用,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致富。

杜阮镇上巷村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杜阮凉瓜的核心产区,2018年6月1日,2018第五届广东(江门)杜阮凉瓜美食文化旅游节在五邑华侨广场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凉瓜王”金、银、铜奖抢尽眼球。

上巷村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杜阮凉瓜的核心产区,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紧密围绕“百千万工程”,积极实施“百村共富”攻坚行动,做大做强“凉瓜经济”,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荣获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诗教先进单位,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门市美丽庭院示范村等称号。

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是蓬江区主动探索的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式的综合服务体,项目以“田”为核心,“园”为目标的运营管理思路和模式,即以耕地、林地、草地等农用用地为主,打造成集凉瓜菜园、本地果园、四季花园、农事体验园、科普教育园以及生态商业园等多种属性融合的综合型农文商旅服务项目,去年底田园综合体获得国家AAA级景区称号。

长乔村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形式,激活红色引擎,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活力,长乔村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工业生态融合的宜居乡村,加快白鲁、凤山工业区土地升级改造,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人才岛碧道示范段总长约1.55公里,总面积约27.99公顷,其中堤内环岛景观休闲带面积约6.75公顷,堤外水岸生态修复带面积约21.25公顷。水清、岸绿、景美。

卢湾村位于潮连街塘边社区,它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以“八个最优”为指导,以“水、路、家、园”为载体,打造了“绿岛水乡”精品特色示范村。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