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扎实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26 打印】 【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蓬江区扎实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一是制定行动方案,压实责任。蓬江区结合实际,印发了《蓬江区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区、镇两级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长任组长,区森防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督导,形成打击合力。

    二是加大宣传投入,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在专项行动期间,蓬江区森防办共投入33000元,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小册子、海报,同时利用户外LED屏和宣传车到6个镇(街)、村居,采用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森林防火教育。同时重点对林地及林地边缘的企业、种养户和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向相关负责人派发禁火令并签收留存,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引导,以起到震慑、警醒的作用,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三是摸清底数,全面排查隐患。全面收集林地及林地边缘的企业情况,督促企业负责人按照规定落实火源管控措施,定期巡查清理企业周边的可燃物,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各镇(街)护林员加密巡查,做到勤巡、勤查、勤问,严禁行人携带火种进山。

    四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打击查处工作。在专项行动期间,全区严格执行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并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查处行动。全区在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动中共派出112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466人次,制止违法用火5起,检查林区隐患点共2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11月18日上午,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前往蓬江区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督导检查。检查组一行深入到公坑寺、叱石风景区等防火重点区域和林地边缘,先后抽查了棠下镇、杜阮镇对农事用火等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和打击违法用火的落实情况。蓬江区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最后,检查组认真听取了蓬江区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并要求蓬江区要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加密防火巡查巡护,严格执法,注重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