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荷塘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3-19 打印】 【 关闭

  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96万元,为调整预算4521万元的108.3%,比上年增收710万元,增长16.96%。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37万元,同比增支348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区转移支付及省市上级补助收入21152万元、上年结余110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3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39万元;

  2.国防支出7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75万元;

  4.教育事业费支出10400万元(不含社保及住房公积金);

  5.文化、广播事业费支出101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87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582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8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59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748万元;

  11.自然资源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万元;

  12.住房保障费用支出2428万元;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

  14.其他支出7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405万元,支出540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0万元。

  财政专户收入2015.95万元,支出2093.28万元,上年结余118.93万元,累计结余41.6万。

  2020年,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工作围绕镇人大通过的2020年财政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理财原则,坚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为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2020年镇财政重点工作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 坚持开源节流,狠抓收入保稳定

  (一)始终聚力挖潜增效,促进财政运行平稳向好。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的冲击,财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区的收入任务要求,多渠道谋划财政收入。一是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各部门协同配合做好重点税源的项目跟踪工作,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暖商稳企,加强对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经营状况和面临的困难,努力协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企业正常运转,保证财税收入。

  (二)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过“紧日子”、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2020年“三公”经费与去年对比下降53.78%

  二、兜底民生底线,切实保障民生支出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民生类支出1.74亿元,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51%,剔除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取消镇街分担的因素,同口径同比增长12.95%。一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20年镇教育总支出为1.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6.18%。同比增长24.58%。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即使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各项基本民生支出安排依然不受影响。

  三、深入推行改革,强化财政监督职能

  一是贯彻落实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要求,深入推行预算编制改革。推进“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增强了财政统筹调度资金的能力,保证了资金运行安全,加强各单位财务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三是积极配合推行全面绩效管理改革。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方式,积极配合区建立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绩效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