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杜阮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6-24 打印】 【 关闭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60万元,同口径对比增收5740万元,增长70.68%。我镇全年中央省市区安排财力40184.57万元,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2929.39万元,全年可支配财力43113.96万元。我镇预算总支出42782.1万元,同比增支11795.58万元,增长38.07%,同比增支较大的原因是原由区级核算支出的政府性基金在2020年列为镇级支出。收支相抵,累计结转结余331.86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57.44万元。
    2.国防支出9.26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69.54万元。
    4.教育支出12703.25万元(不含社保、公积金、退休人员工资福利)。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4.5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8.4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621.08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95.94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15234.1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3954.64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83.73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2.71元。
    1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25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1032.32万元。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8.28万元。
    16.其他支出168.54万元。
    2020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面对疫情和严峻的经济形势,镇财政主动适应新常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树立厉行节约思想,按保工资、保运作、保民生和分轻重缓急的原则,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我镇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挖潜促收,稳定收入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60万元,同口径对比增长70.68%,剔除非税收入4870万元,净税收收入8990万元,同口径对比增长14.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净税收收入增长均列全区第一。一是在财政资金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全力配合镇委镇政府推进经济建设目标,夯实税源,合理安排财政收入预期计划,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重点帮扶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用工及经营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带动企业税收稳中有增。二是全面规范和清理房土两税征缴,协同税务部门加强和规范税基管理,逐步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性工作。
    (二)持续改善,兜底民生
    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落实资金力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一是防疫防控保障有力,坚持特事特办,迅速制定防控经费有效保障机制,加快防疫资金拨付,支持我镇疫情常态化工作开展。二是乡村振兴助推有力,统筹“三农”领域专项资金和镇财政资金,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有效支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三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以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危房改造等政策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民生底线兜底作用。四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强脱贫攻坚政策衔接,统筹各项扶贫资金,保障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09.27万元。
    (三)有保有压,全力保障
    一是综合统筹可支配财力,严格年度预算的约束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非紧急非重点支出,落实“三保”措施,保障行政平稳运行。二是开源节流,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我镇各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切实做好资金的回收工作,主动沟通上级财政部门落实资金使用安排计划,保障项目支出。三是充分统筹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工业及三旧用地成本资金,全力支持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园区开发建设,保障创文、城市品质提升和园区扩容提质的资金需要。
    (四)深化改革,监管并重
    一是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在有限的财力下,按“三保”原则,有效、合理编制财政年度预算。二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把镇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同时,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推进财政各项支出规范化。三是落实财务核算集中监督管理,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2020年,我镇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在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求下,财政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源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财政收入依赖非税收入的程度较高,税收收入增速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支撑力度不强。二是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与机动财力增长倒挂的矛盾日益凸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应对,更好地统筹资金,保障好我镇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好财政的基础性和重要支柱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