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荷塘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3-11 打印】 【 关闭


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18万元,比上年增收1222万元,同比增长24.96%。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税收返还、上级补助收入2651万元,上年结余为零(上年结余资金根据区财政局收回存量资金管理要求,年初结余资金需收回),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69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7.91 %。

2.国防支出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1%。

3.公共安全支出1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6%。

4.文化、广播事业费支出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47%。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54%。

6.卫生健康支出1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16%。

7.节能环保支出8万,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09%。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28%。

9.农林水事务支出10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87%。

10.住房保障费用支出4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57%。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74%。

12.其他支出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8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646万元,支出6646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财政专户收入1308.26万元,支出1349.86万元,上年结余41.6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综上所述,2021年财政总收入16764.86万元,2021年财政总支出16764.86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工作围绕镇人大通过的2021年财政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理财原则,坚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推动打造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力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镇财政重点工作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坚持迎难而上,确保财政收支

(一)聚焦主业深挖潜,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积极应对多变的经济环境,受减税降费、缓税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税收增长受阻,需完善收入预研预判机制,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任务。一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和缓税政策,各部门协同配合做好重点税源的项目跟踪工作,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和暖企行动,加强对企业实地调研,努力协调企业解决疫情引致的经营困难,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保证财税收入。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位列全区第一。

(二)强化管理优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开源节流、收支平衡”的基本原则,厉行节约,大力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统筹各项资金,努力实现财政预算收支“紧平衡”。2021年 “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6.02%。

二、发挥资金作用,服务民生有温度

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财政支出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2021年镇民生类支出8497万元,占当年财政总支出50.68%。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财政继续优化结构,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我镇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95.67万元,其中包括新冠肺炎接种点经费63.14万元,隔离酒店疫情防控经费36.8万元,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经费

77.06万元,镇疫情防控购置物资经费18.67万元。

(二)做好兜底惠民生工程。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投入6000万元加强西江潭江流域重点支流综合治理,推进河长制工作,绘制生态优美、人文和谐的新农村面貌。2021年财政投入150万元,开展荷塘镇公益创投综合服务项目和“智慧助老”进社区系列活动,造福老年群体,确保颐养院消防工程顺利开展。

(三)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益设施建设,投入千万资金启动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南村荷塘月色、高村“一河两岸”等连片特色景点初具效应,多个革命老区村擦亮红色名片。

(四)多点发力支撑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和镇领导联系规模企业(暖企)行动,奖励140万元给14家企业申报市工业企业“小升规”。成功申请专项债券用于康溪工业园及禾冈物流园周边道路升级改造,改善园区周边条件。

三、立足深化改革,构建现代化财政管理体制

一是全力推进“数字财政”的建设工作,上线预算域、执行域和核算域,将2021年部门预算全部在执行域转成指标执行,本年同步在核算域进行会计核算,实现了预算域、执行域和核算域的全链条财政预算业务管理,实现“数字财政”系统从上线到使用的全面落地。二是配合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的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