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荷塘镇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26 打印】 【 关闭

  一、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实践要求,按省、市统一部署推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形成科学合理、重点明确、保障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认真落实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要求,稳定社会经济运行,抢抓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为“十三五”规划任务而努力。

  二、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一是量入为出,结合财政预算收入的实际情况,科学预计收入,结合镇委镇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合理控制支出规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勤俭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等一般性经费支出。三是保障有力,明确财政资金保障优先级次,优先安排基本运行、基本民生支出需求,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四是深化改革按照区统一部署推行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简化区与镇街财权事权分配关系,优化收入分配机制,强化区级统筹,取消镇街分担,充分调动镇街积极性,做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工作。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坚持“先谋事后排钱,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理念,引导各部门编细、编实、编准预算。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列如下(按收入可比口径计算):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按照新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计算,2020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10.58万元,同比增长8%,上年结余110.69万元,预计可支配财力19621.27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的原则,2020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9621.2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60.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34%。同比增加2704.14万元。剔除因预算改革,把所有合同工工资及工作经费归并在此科目,支出基本与去年持平。

  2)国防支出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1%,主要为征兵事务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231.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8%,同比减少1318.77万元,下降85.08%,主要是上年提前下达上级补助资金和本年度治安员经费在一般公共服务科目中安排支出。

  4)教育事业费支出6291.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2.06%,减少761.77万元,下降10.8%,主要是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取消镇街分担,义务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全部在区编列。

  5)文化、广播事业费支出83.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43%。增加22.42万元,增加36.75%。主要为创文增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89.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73%。同比减少1993.68万元,下降40.83%,主要是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取消镇街分担,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民政的一些民生事项经费全部由区统筹安排。

  7)卫生健康支出62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2%同比下降1343.1万元,下降68.18%,主要为取消镇街分担,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民生事项经费全部由区统筹安排。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61.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9%。同比增加129.91万元,增长15.61%,主要为环境卫生方面的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77.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91%。同比减少286.23万元,下降61.69%,主要是本年度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合同工工资在一般公共服务科目中安排预算。

  10)住房保障费用支出2779.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16%。增加678.35万元,增长32.29%,主要为教师住房公积金及住房维修基金调增支出。

  上级专项补助收入600万元,支出60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0元。

  财政专户收支安排

  政府财政专户收入2236万元,(其中镇经济实业总公司收入764万元,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入1279万元,职中教育收费收入23万,养老院代收伙食费170万)上年结余119万,支出2204.2万元(镇经济实业总公司支出733万元,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支出1278.2万元,职中教育收费支出23万,养老院代收伙食费支出170万),收支相抵结余为150.8万元。

  四、深化改革促发展,努力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

  2020年,财政所将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推动财政预算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和改革,抓好以下工作:

  1、发挥财政作用,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关于“六稳”工作部署,确保财政平衡健康运行。全力以赴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强税源培育,夯实财政增长的基础;做好财源税源监测,推进财税联动,部门协作,多渠道挖掘税源,促进税收合理增长。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的使用。

  2、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助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宣传市、区下达的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用好用足各级各项扶持资金,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六稳”政策五十条、“民营经济十条”、“招商十二条”等系列扶持经济政策。二是开展安商暖企行动,加大本地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全力协助企业及时解决发展难题。

  3、围绕工作重心,提高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镇重点民生项目资金需求,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着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保障八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资金的使用安排;明确财政资金使用优先级次,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供给,促进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稳步提高。

  4、严格厉行节约,着力降低行政成本。按照上级关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开支,落实会议、公务接待、党政机关出国(境)、办公等费用的压缩要求,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5、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提升财政服务质量。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做实做细项目库,强化项目库管理要求,落实“项目等钱”理念,为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和高效执行夯实基础。二是大力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承接管好用好上级资金,着力提高统筹能力。积极配合市、区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增强各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促进月度间支出均衡;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部门预算制度。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对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实行“双监控”。五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6、确保收支平衡,防范财政运行系统性风险。按“大财政、大预算”管理要求,发挥财政监督作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基本原则,严控支出规模,防范、化解财政失衡等系统性风险。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任务十分艰巨,要全面完成财政工作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