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杜阮镇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2020-06-24 打印】 【 关闭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贯彻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实践要求,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推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形成科学合理、重点明确、保障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落实镇委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工作要求,全力提供财力保障,促进我镇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2020年新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并按照区财政安排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机动财力等情况,我镇2020年预算总财力23249.705万元,重点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剔除区财政统筹的原由镇分担支出项目,各项支出安排的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95.925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03.5万元。

  3.教育支出10236.45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03.78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681.24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1003.36万元。

  8.农林水支出478.05万元。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9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782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0.7万元。

  12.其他支出10万元。

  13.总预备费70.7万元。

  三、坚定新发展理念,努力完成全年财政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严格执行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明确财政资金保障优先级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挖潜财源,努力完成财政收入计划

  2020年,我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按调整后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核定的基数增长6%的计划安排,全力配合镇委镇政府经济建设目标,培育税源,夯实税基,抓好财政收入管理。一是合理制定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规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征管,提高收入分析研判的精准度,把握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趋势变化,密切跟踪收入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加大依法征税力度,强化目标分解,明确征收部门责任,进一步规范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强财政部门与相关经济部门的沟通联系和紧密协作,提高税源管控能力,用好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共同促进财政增收的良好格局。

  (二)紧抓机遇,推动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金镜山、骑龙山工业园区升级为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契机,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一是拓展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优化升级两个园区的基础建设,对园区周边交通路网进行升级,推动迎宾西路最后2公里建设,谋划推动杜阮南北大道建设。二是配合区国资局,合理配置金镜山工业用地资源,结合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园区提质,培育优质税源,优化财政收入结构。

  (三)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按照十九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守民生底线,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一是加大财政资金对重点领域和民生的投入,进一步落实好“党建+N全科网格”、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文旅品牌建设、“三旧”改造建设、生态环保整治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二是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环境改造资金投入,着力保障我镇乡村振兴战略资金投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杜阮。

  (四)加强科学精细化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是进一步提高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全面推进我镇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我镇年度预算的约束力,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支出预算严格控制,量入为出,切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和长期沉淀资金。三是完善资产收益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收益管理,确保镇属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流失。四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进确定民生支出标准,加大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五)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强化财政监管

  一是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建立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和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行镇财政公务卡结算改革,促进公务支出管理规范化、透明化。二是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制度。三是结合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压实各参与部门的具体责任,倒逼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预算单位对本部门的预算执行结果、预算绩效、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等工作的主体责任。四是继续深入推进我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度,按照有利于安全、规范、效率的原则,完善支付控制方式,实现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率的统一。五是规范有序做好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工作。贯彻执行新会计制度,全面推进财务监管改革,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我镇内审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细化预算支出管理、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