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杜阮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2021-04-08 打印】 【 关闭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快财源建设,挖潜增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我镇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担当和贡献。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2021年体制财力,并按照区财政安排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机动财力情况,我镇2021年预算总财力24325.62万元(不含上级补助和政府性基金),重点用于“保工资、保运作、保基本民生”支出。各项支出安排的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05.61万元。

  2.国防安全支出2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80.9万元。

  4.教育支出9913.38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5.73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07.4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747.47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1929.26万元。

  9.农林水支出634.63万元。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5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621.24万元。

  2021年,我镇财政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依法理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固本培元,推动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加强财源培育。围绕我镇“十四五”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镇委镇政府“三大板块”建设的重点工作,提升政策兑现保障水平,强化财政资金的筹措和调度,用好专项资金,支持产城融合发展和园区扩容提质建设,增强对镇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摸清税源,加强税源管控。在去年财政收入高非税、高增长、高基数的前提下,突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征管,挖潜增收,助推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二)保障重点,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将“三保”支出放在预算安排最优先级次,进一步细化做实“任务清单”管理工作,压减一般性支出,规范专项资金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二是落实民生保障机制,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投入力度,全力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三是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综合运用社会购买服务,推进健康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障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投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四是统筹财政资金,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基础设施,有效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聚焦改革,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在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我镇财政预算基础性项目的支出项目库,规范我镇“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有限机动财力的支撑作用。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实专项资金全过程跟踪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合理、有效促进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四)加强监督,保障财政运行稳健

  一是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重点加强民生领域、工程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和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结合镇内审工作的开展,有效实施财政资金安全检查。二是深化“数字财政”管理改革,融入全省财政一体化管理。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核算和预算绩效等模块纳入“数字财政”全省一体化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执行水平;增强财政数据分析、预警和风控的能力,提高监管水平。三是全面理顺镇属国有资产管理,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健全清产清查制度,有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工作面临的挑战巨大,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更加充分研判,全面谋划,扎实工作,力争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