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棠下镇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2022-07-01 打印】 【 关闭

  一、编制2022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重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认真履行财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优化财政支出,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实际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编制2022年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

  一是依法理财,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确保收支平衡。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民生支出。三是预算编制根据区的统一要求,按“大专项+任务清单”进行编制,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三、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拟安排情况

  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长6%,即17479万元,按照最新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计算,剔除转移支付区部分、区承担的人员经费,我镇可支配预算安排数是1600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具体拟安排如下:

  1.党政综合办公室183.48万元;

  2. 公共服务办公室263.78万元;

  3. 党建工作办公室460.97万元;

  4.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58.8万元;

  5. 纪检监察办9万元;

  6. 中心校10万元;

  7. 规划建设办公室19.6万元 ;

  8. 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15.5万元

  9. 应急管理办公室40万元;

  10. 司法所19.8万元;

  11. 综合治理办公室181.66万元;

  12. 综合行政执法办9.5万元 ;

  13. 财政所27万元 ;

  14. 经济发展办公室43.13万元;

  15. 农业农村办公室157万元;

  16. 扫黑除恶办26.79万元 ;

  17. 派出所42.45万元;

  18. 武装部31.9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如下:

  1、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预算安排支出400万;

   2、工业用地成本返还支出400万元 。

  四、2022年财政的工作安排

  今年是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年。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着区委、区政府、镇委、镇政府工作部署,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组织收入,想方设法完成区下达的年初收入任务

  一是利用部门联动作用,及时了解收入动态。全面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定期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防止税源流失,关注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变化,确保财税收入可预可控。二是加大非税收入征收的力度,积极组织非税收入上缴入库。坚持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收入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注重培育税源,依托产业园内的规划发展,支持规模以上的企业做大做强,关注和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做好企业的跟踪服务,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抓好项目建设,充分激发企业的潜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全镇经济活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加大重点领域的投入

  一是将有限的财力集中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把兜住“三保”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二是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政府债券,以解决我镇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的资金需求,如卫生院住院大楼工程建设、旧礼堂改造等。三是做好每月支出统筹计划,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全面做好预算编制审核、确保重点领域的投入。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运用数字财政系统,推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财政业务的深度融合,利用数字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强化结果的运用。二是牢记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绩效优先导向,强化部门绩效意识,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推动我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化预算编制的前瞻性,由事后绩效评估逐步向事前绩效评估过渡,将事前预算绩效评估与事中绩效目标监控、事后实施效果绩效评价有机结合,稳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

  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水平,一是切实掌握全镇国有资产状况,全面摸查镇属企业经营状态及资源资产情况,通过调查企业账务资料、法律文件、工商资料、管理架构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质量,对价值不高的、经营风险大的企业通过整合、注销等方式减少管理负担,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优势企业。二是全面评估经营性资产收益情况,通过修缮、整合、置换等方式提高经营性资产收益。三是强化措施,规范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建立从政府采购、领用、处置、管理审批等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五)加强财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财政部门是党和国家掌管“钱袋子”的部门,抓好财政干的建设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基础。

  一是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学习,注重实践。提高财政干部的硬素质,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保持一种空杯心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