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荷塘镇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2023-03-14 打印】 【 关闭

  一、编制2023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围绕上级及镇委、镇政府的重点工作,增强财政统筹能力,更直接有效发挥财政政策作用,坚持统筹兼顾、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2023年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

  一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持量入为出,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统筹兼顾,保障重点。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压减无效、低效支出,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围绕上级及镇委、镇政府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强化清单刚性约束,增强重大战略保障能力。三是防控风险,兜牢底线。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注重壮大财政实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也把握好预算支出时效,兜住“三保”底线,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三、2023年预算草案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按照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计算,预计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55.65万元,同比增长5%。上级补助收入1338.91万元(剔除区转移支付调入资金),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7694.56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为7694.5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15.77万元;

  2.国防支出1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0.08万元;

  4.文化、广播事业费支出105.5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5.17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184.59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1.5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217.8万元;

  10.住房保障费用支出578.1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50万元。

  财政专户收支安排

  政府财政专户收入950万元,支出997.06万元,上年结余47.06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四、完成2023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精打细算,积极优化财政收支结构

  一是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收入结构,积极发挥财税联席会议的作用,多渠道挖掘税源,提高征收效率,推动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提高税收收入占比。二是拓展非税收入来源,盘活政府资源资产。三是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协调联动,争取申请专项债券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缓解财政增支压力。四是坚持精准资金投向,全力保障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统筹有限的财力,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更多投向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去。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坚决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保障大事要事落实。

  (二)坚持兜底民生,积极补短板保障民生

  一是加强“六稳”“六保”,把保基层运转和保基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维护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落实“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发挥双百社工一线工作优势,提高民生服务水平。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建设。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重点支持消防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加大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传播传承本土非物质文化,持续开展荷塘纱龙培训,制作宣传影片,提高荷塘鱼饼、荷塘冲菜、霞村天后庙会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提升荷塘镇人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创造新的文旅价值。四是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六坊美丽宜居示范村以及禾冈-吕步-良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开展篁湾村石龙围片区养殖池塘尾水治理项目,示范带动全域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推动绿美荷塘的发展。

  (三)坚持深化改革,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积极配合预算制度改革,落实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绩效评价的运用,进一步推动政府性资金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管理工作。坚持推进预决算公开,不断增强预算透明度。坚持“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提高资金统筹能力,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四)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财政风险

  一是着力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严格落实“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除突发事件和上级刚性配套要求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项目支出,涉及增加财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实施重大项目投资前,要先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二是着力精准有效财政监督。从预算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多维度推动财政监督走深走实。严肃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风险,依靠内审为抓手,推进采购和资产管理的规范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