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荷塘镇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2024-03-29 打印】 【 关闭

  一、编制2024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上级及镇委、镇政府的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大事要事保障能力,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坚持统筹兼顾、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二、编制2024年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

  一是量入为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科学编制收入预算。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无效、低效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严肃财经纪律,防控风险。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

  三、2024年预算草案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按照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计算,预计2024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32.56万元,同比增8%。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7490.94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4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为7490.9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04.66万元;

  2.国防支出1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0.08万元;

  4.文化、广播事业费支出105.7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3.9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167.74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1.5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326.8万元;

  10.住房保障费用支出454.56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万元。

  财政专户收支安排

  政府财政专户收入1147.7万元,支出1182.5万元,上年结余34.8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四、完成2024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财力统筹,提高大事要事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组织,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税收收入占比。积极发挥财税联席会议的作用,多渠道挖掘税源,提高征收效率,确保财政收入平稳。二是聚焦镇域经济发展,依靠高质量发展概念规划编制优化镇域功能布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为示范点,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形成新的税源增长点。三是全力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强化上级资金和本级资金的衔接使用,缓解财政增支压力。四是坚持勤俭节约,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无效、低效、不必要支出,坚决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保障大事要事落实。

  (二)落实落细民生实事,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一是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带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原则,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美丽圩镇示范点和中心镇示范点创建工作,做好工业园、镇中心等重要路段的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持续推动提升镇域交通物流能力。二是支持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教育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医疗、养老、农村公路、食药品安全、农业生产、公共文化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关键小事”,推进以“小切口”办实事。积极争取上级民生“微实事”资金,支持解决群众“小急难”问题。三是深化基层治理,深化平安荷塘创建工作,完善“综合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四是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推进落实《蓬江区政务服务提升年工作方案》,强化任务跟踪,及时收集群众、企业办理意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持续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积极配合做好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提前谋划收入,拓展财政增收渠道,大力盘活政府资源资产,挖掘非税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平稳。持续推进预算制度改革,落实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细化预算安排,落实“先有项目后有预算”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资金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管理工作。坚持推进预决算公开,不断增强预算透明度。坚持“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提高资金统筹能力,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四)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财政风险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严格落实“先定事项再议经费、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要求,除突发事件和上级刚性配套要求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项目支出,涉及增加财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实施重大项目投资前,要先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二是不断加强内控管理,财政着力精准有效监督。要把内控和日常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管理流程。切实加强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加强镇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坚决做到有制度可执行、有制度必执行,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