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15 打印】 【 关闭


——2004年2月18日在江门市 

蓬江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局长 苏炳裕 

 

 

各位代表:

  我受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江门市蓬江区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请审议。

  一、2003年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0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建设经济强区”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推进财政改革,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03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519万元,为区人大通过的预算收入24554万元的108 %,超收1965万元,与上年同比增收5168万元,增长24.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2491万元,为区人大通过年度预算支出29479万元的110.22%,比上年增支3991万元,增长14%。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省市下划上解后的余额6370万元和上年结余10万元,与一般预算支出相抵后,净结余408万元,其中包括结转下年度支出的上级一次性补助款365万元。

  2003年全区一般预算收支主要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是镇、街地方财政收入22833万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86.1%,对全区财政收入的增长起到积极的作用。二是在“保工资、保运作、保发展”的前提下,重点保证了科技、教育、农业、民政等支出需要,分别完成区人大通过预算的105.63%、100.6%、110.71%和119.76%。

  2003年,我们认真落实区人大通过的预算,努力抓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财源建设工作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区坚持长远理财的理念,围绕财源抓经济,围绕效益抓财源,把财源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依托地域优势,充分利用积极的财税政策,发挥预算、财政贴息等政策组合效应,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植和涵养税源,使财政增收建立在良性的经济运行基础之上。

  (二)围绕增收目标,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克服由于政策与体制变动造成的增支减收因素,一是实行政策推动,实施市区财政管理新体制后,进一步完善镇街的财政考核奖励措施,有效地调动了镇街努力组织好财政收入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区财政收入的增长。二是各部门将收入任务具体落实到税种、税源,明确到单位,加强对重点税源的征收管理,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逐步提高税收的征管质量,切实增加可用财力。三是顺应税收属地征管的需要,进一步理顺了税务机关与镇街征收经费的结算关系,规范了征收经费管理制度。

  (三)统筹财政资金,合理安排支出,确保财政工作平稳运行。为有效解决被省扣减历史债务4555万元而造成的财政资金缺口,我们全力抓好增收节支工作,统筹运用好各类财政性资金,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各项追加预算支出的审核工作,严格控制财政支出范围和规模,压缩一般性支出,既保证了工资发放和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也确保了低保、科技、教育、农业和其他重点支出项目的需要,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四)深化财政改革,稳步推进公共财政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继续扩大部门预算试点范围,实施预算内外统管,严格核定各项支出。二是稳步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和统筹全区工资统发工作,逐步理顺杜阮、棠下、荷塘三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统发,积极组织人力草拟国库集中收付的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国库集中收付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继续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全区共举办政府采购活动154次,采购金额1770多万元,节支率3.54%;受理审核了财政性资金基建工程预、结算项目31项,审核基建工程资金1880万元,核减率5.1%。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我区的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严格按照“五取消、一改革、一种税和三个确保”的原则,贯彻落实各项税改政策及配套措施,及时退回政策性多征收的农业税款,落实农村教育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13万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五是贯彻实施市区财政管理新体制,积极主动理顺市区新体制的存在问题;切实做好棠下、杜阮、荷塘三个镇财政业务衔接工作,逐步完善三镇的财政预算编制、预算外资金管理、会计人员管理、财政信息化建设等业务的统一管理。

  (五)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镇级“收支两条线”管理,重点抓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支两条线”工作,加强财政票据管理,认真做好新版财政票据的更换工作。二是落实中小学“一费制”收费制度,切实解决教育收费热点问题。三是认真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和各项财务管理监督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会计核算行为。四是切实加强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和农业税收信息化的建设,设立镇级财政结算中心,建立健全镇街财政所的财务管理机制。五是认真组织清理政府的债权债务,切实做好财政资金的回收和各类资产变现工作,全年回收财政资金2850万元,协助处置城信社债务资产33项,变现资金524万元。

  (六)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注重实践,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财政干部综合协调能力,增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

  2003年,我区超额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其他各项财政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政策性增支减收因素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政府债权债务风险依然存在。工作中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提高理财质量和水平,通过加快发展地方经济来解决。

  二、2004年一般预算草案 

  2004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全区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增收节支,统筹兼顾,提高绩效”为原则,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切实组织好财政收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支出管理,确保重点支出,促进我区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4年,按照 “保工资、保运作、促发展”和保证重点领域支出需要安排财政预算。2004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0232万元,比上年增长14%。根据《国务院关于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按照市下发的基数计算,剔除出口退税5674万元,加上省市下划上解后的余额10431万元(含出口退税基数5189万元)和上年结余408万元,全区地方财政预算可支配财力合计35397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5397万元,比上年增长8.94%。

  2004年预算支出的主要项目有:科技投入资金682万元,比上年增长10.18%,主要用于科技三项费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科技基金、科学事业费、科普经费;文体广播和计生等经费265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追加款,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1.81%;教育事业费2686万元,剔除上年甘化小学专项补助,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9.1%;教育费附加支出990万元,比上年增长14.19%,主要用于基础教育、专项基建和设备购置等支出;农林水利事业费495万元,比上年增长6.45%,主要用于农林水利等部门事业费和水利建设支出;城市维护费1641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追加款,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3.27%,主要用于环卫、社区道路维修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支出;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705万元,剔除上年省市一次性补助,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4.6%,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抚恤、救济、基层政权建设支出;其他支出2307万元,比上年下降8.63%,主要用于防范金融风险、经济发展奖励、预留增资、预备金和预算周转金等支出;支援不发达地区支出265万元,比上年增长32.5%,主要是去年少支出29万元;镇街支出17632万元,比上年增长18.89%。

  三、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2004年,我们要努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培植后续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落实各项财政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大力支持税源建设,加快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按照公共财政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实行“扶优扶强”的财政政策,积极落实财政技改投入、财政贴息、经济发展奖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依托资源优势、地域优势、骨干企业优势,适当集中财政资金,在资金使用上实施重点战略,提高财政投入绩效。

  (二)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围绕组织收入的中心工作,加强财税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落实征收任务,强化税收征管;切实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加强农业税收征管力度,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增加财政收入。

  (三)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证重点支出。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继续深化事业单位经费供给改革,进一步理顺财政结算关系;积极推行绩效预算,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努力保障科技、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出需要,切实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着重抓好五项改革:一是结合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调整,认真组织实施区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我区镇街新旧体制的平稳对接。二是积极推进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努力改进和规范预算编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和财政性资金基建工程项目的管理,依照法定程序完善政府采购活动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操作规程。四是逐步开展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支出。五是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确保乡村政权组织和农村义务教育正常经费的需要,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五)创新机制,强化监管,加快依法理财进程。一是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继续将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或财政专户管理。二是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按照《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整顿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三是加强镇街财政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所的职能建设,规范财政财务工作,保证镇街财政管理新体制的顺利实施。

  (六)加强政府债权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政府债权债务统一归口管理,坚持“谁借债,谁偿还”的原则,明确偿债责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统一管理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和金融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清理不良资产,重组有效资产,特别是加强对我区集体企业资产和两个城信社回收物业资产的管理,妥善解决和理顺历史形成的债权债务及法律信贷担保关系等遗留问题,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强财政支付能力,防止政府债务因到期不能偿还而转化为财政风险。

  (七)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财政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增强政治觉悟,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业务水平。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持区委的正确领导,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开创我区财政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