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15 打印】 【 关闭

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局长 苏炳裕

 

 

各位代表:

  受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江门市蓬江区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区财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区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严格依法理财,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继续调整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收支管理效益,区人大通过的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04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160万元,出口退税6689万元,为区人大通过预算收入32619万元的100.71%,比上年增收6100万元,增长23.8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9044万元,为区人大通过预算支出37499万元的104.12%,比上年增支6553万元,增长20.17%。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省市下划上解后的余额12574万元和上年结余408万元,当年收支出相抵结余98万元。

  2004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呈现总量增长、进度均衡的特点。地方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运作、促发展”的前提下,重点保证了科技、教育、农业、社会保障等支出需要,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全区经济发展。

  2004年,我们认真落实区人大通过的预算,努力抓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组织收入,增强财政实力。一是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财税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挖掘增收潜力,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工作,实现预算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加强区与市、区与镇街的沟通,及时理顺税收征管的各个环节,协调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积极反映出口退税对我区财政运行造成的影响,争取上级的支持,有力推动我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增长,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四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积极追收各类财政性资金1221万元,确保地方可支配财力。

  (二)发挥财政职能,增强发展后劲。切实统筹各项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职能,合理统筹各项财政资金,落实民营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工业发展资金和招商引资配套资金,改善区域投资环境,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

  (三)推进财政改革,增强财政效益。一是逐步推进部门预算编制,试点单位扩面到10个,占全区预算编制单位总数的20.4%。二是分步推进财务集中核算改革,全区9个镇街全部实行了财务集中核算,逐步规范了财政支出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落实省市关于自费免征农业税的政策,认真开展税费清退工作,稳步推进配套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顺利通过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年度考核评估,农村税费改革成效明显。四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实行政府采购监督与执行分离,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制定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规程,节约财政资金,确保资金安全运作。五是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对各收费单位的财务收支的监督检查,促进各单位规范管理。六是结合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调整,认真组织实施区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我区镇街新旧体制的平稳对接。

  (四)调整支出结构,增强保障能力。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调整支出结构。一是全区范围内实施工资统发,确保工资兑现,进一步摸清了财政供养人数,杜绝了吃财政空额现象,达到节约财政资金、规范管理的目的。二是围绕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确保重点项目支出,切实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农业等方面的需要,全力支持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三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积极推进养老、失业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大财政支持和管理力度,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和“民心工程”的实施。四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严格资金划拨的审批程序,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行风建设,增强依法理财能力。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与行风评议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财政法制建设, 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落实教育与监督并重的防腐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实施依法理财。

  2004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虽然财力总量在增加,但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虽然镇街财政实力有所增强,但区域经济出现新的不平衡,市区四个老街道办事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出现负增长。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5年一般预算草案 

  2005年,我区财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抓落实、重管理、促发展”的工作总方针,以“调整结构、统筹兼顾”为原则,围绕公共财政体制和增收节支保平衡的目标,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5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剔除出口退税,按照新的共享收入比例计算,对2004年的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26797万元,以增长15%计算,预计2005年的一般预算收入30817万元,加上省市下划上解后的余额9579万元和上年结余98万元,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为40494万元。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4049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9500万元,镇街支出20994万元。

  2005年区本级预算支出的主要项目有:

  1、科技投入资金909万元,与上年同口径对比增长17.14%。主要用于科技三项费用、扶持科技民营企业发展、科普经费、信息化建设等支出。

  2、农林水利等部门事业费290万元,剔除上年省市一次性补助和特成沙征地款利息,比上年增长34.88%。主要用于农林水利等部门事业费和水利建设支出。

  3、文体广播事业费300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11.94%。主要用于文化、体育、广播、计划生育和档案等事业费支出。

  4、教育支出2947万元,剔除上年省市补助和区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9.23%。

  5、医疗卫生支出541万元,剔除上年省市补助和区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4.04%。主要用于公共医疗经费、医院经费补助、爱卫会经费、红十字会经费、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艾滋病防治经费和冷链、初保经费等支出。

  6、其他部门事业费2014万元,剔除上年省市补助和区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6.39%。主要用于税务征收经费、审计、统计和财政事业费等支出。

  7、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756万元,剔除上年省市补助和区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10.2%。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抚恤、救济、基层政权建设等支出。

  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530万元,比上年增长1.66%。主要用于行事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420万元,比上年增支265万元。主要用于就业和扩大再就业、社保费征收经费支出。

  10、国防支出166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25.76%。主要用于民兵训练、国防大楼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和森林防火等支出。

  11、行政管理费2990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追加款,比上年增长14.56%。主要用于各部门人员经费、业务费和专项工作经费等支出。

  12、公检法司支出1265万元,比上年增长15.95%。主要用于公检法司事业费、市戒毒所建设、消防业务和设备购置等支出。

  13、城市维护费1676万元,比上年增长3.84%。主要用于环卫、社区道路维修和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等支出。

  14、支援不发达地区支出277万元,比上年增长79.87%。

  15、教育费附加支出1052万元,比上年增长8.01%。主要用于基础教育、专项基建和设备购置等支出。

  16、其他支出2367万元,比上年增长17.47%。主要用于防范金融风险、经济发展奖励、基础设施建设、预留增资、预备金和预算周转金等支出。

  三、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2005年,我们要全力抓好区委六届三次、四次全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促进各项工作“创一流、上台阶”。

  (一)加强收入管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一是突出重点,加强对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重点税种的征管,确保重点税收均衡入库。二是主动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及早下达收入计划,合理制定镇街的财政考核指标,调动增收积极性,促进财税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三是切实清理政府的债权债务,加大追收各类财政性资金的力度,弥补政策性因素造成的财政资金缺口。四是规范非税收入和集体公有资产收益管理,提高财政综合能力。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是按照“调整经济发展思路,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大财政资源整合力度,利用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持优势产业,培育财源。二是密切关注出口退税的规模和进度,及时分析研究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改革对地方财政预算的影响,统筹资金,既要落实政策,又要有效减轻地方财政对出口退税超基数的负担。

  (三)加大公共财政建设力度,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财政资金要确保政府履行职能和社会公共需要,严格按照预算的范围和内容执行支出预算,坚持收支平衡。二是建立和完善财政应急机制,围绕各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切实保障科技、教育、农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需要,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强化预算约束,科学界定事业单位经费供给范围,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支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四)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全面推行部门预算,2005年对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部门预算编制。二是进一步巩固镇街财务集中核算,分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的试点工作,逐步完善财政资金的运行制度。三是继续完善政府集中采购,切实做好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政策,促进规范使用,堵塞漏洞。五是落实新一轮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区与镇街财政体制关系,明确事权划分,理顺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发展经济的积极性。

  (五)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实施区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完善专项资金管理,规范资金运作,加强专项资金的追踪问效。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镇街收入分配机制,调动镇街发展经济积极性。三是加强集体公有资产管理,全面清理区直经营性资产,加大资产营运力度,防止集体公有资产流失。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持区委的正确领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开创我区财政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