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15 打印】 【 关闭


——2009年2月11日在江门市蓬江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局长   苏炳裕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江门市蓬江区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我区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努力扩大财政收入总量,继续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树立绩效观念,深化各项财税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结合构建公共财政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统筹兼顾,关注民情民意,关心民生民安,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我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7058万元,为调整预算77043万元的100.02%,比上年增收12856万元,增长20.0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9001万元,为调整预算87355万元的101.88%,比上年增支16914万元,增长23.46%。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20506万元和上年结余356 万元,剔除各项上解支出4171万元和出口退税负担4160万元后,当年收支相抵结余588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强化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区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区委工作部署,把握财税工作的主动权,积极应对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政策、新问题,密切关注土地政策、企业所得税率等政策性调控因素影响所造成的财政减收。一是加强重点税种、重点税源的征管工作,同时也通过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税等税种的增收作补充,多渠道增大区库收入总量,促进财政增收。二是注重与各征收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积极主动配合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落实镇街财政管理体制的激励政策,协助各镇街理顺财税收入征管工作关系,有力地支持了全区财政增收目标的实现。三是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秩序,把非税收入形成的可用财力统一纳入财政综合预算管理。

  (二)统筹兼顾,确保收支平衡 

  按照公共财政的理财思路,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统筹运用好各类财政资金,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收支平衡。一是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绩效管理,集中财力确保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保证财政支出的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科技、教育、计划生育等考核项目的财政资金投入均达到上级的考核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落实民生领域的各项财政资金,支持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支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和新农村建设等涉及民生的重点工作,2008年,全区财政预算民生领域投入资金超过3.9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3.26%,新增民生领域投入占新增财力的95%。三是统筹运用好各项财政资金,努力消化各项改革政策带来的财政增支压力,确保实现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三)有序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围绕规范财政预算执行秩序,增加透明度的工作要求,积极稳妥开展各项财政改革工作。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成果,内部管理不断规范,在完善预算指标和用款计划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了预算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后的财务管理,促进财政工作改革的健康发展。二是逐步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完成了市政道路建设维修经费、环卫设施设备专项资金、抚恤和社会救济资金以及棠下镇使用基础设施费等4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正逐步应用到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三是结合“金财工程”建设的要求,逐步完善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各项财政工作改革,构建包括预算编制、执行、决算以及财政资金支付监测在内的财政信息管理体系,不断规范理财行为。

  (四)健全财政监管机制,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人大实时在线监督系统的功能,把区直预算单位和镇街财政资金的核拨统一纳入实时在线监督,增加财政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推动财政财务管理的阳光运行。二是完善了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财政资金的管理坚持实行事前审核、事中监控检查与绩效评价相结合,推动财政财务监督工作动态化,促进全区财政工作的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在加强财政票据管理的基础上,联合开展了对区直小学和幼儿园收费情况的专项检查,规范收费收入的管理。

  二、2009年预算草案 

  2009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努力扩大财政收入总量,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理财原则,坚持增收节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树立绩效观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2009年开始,市下放9所学校和区公安分局经费纳入我区预算编排,2008年收入基数相应调整为82723万元。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09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90995万元,比上年增长10%,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23849万元和上年结余588万元,剔除各项上解支出942万元和出口退税负担5513万元后,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108977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09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08977万元,与上年同比增支9243万元,增长9.27%。其中,镇街支出39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支2474万元,增长6.74%;区本级支出69977万元,同比增支6769万元,增长10.71%。区本级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支出10152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补助款,按同口径对比(以下同)增长16.08%。

  2、国防支出314万元,同比增长9.03%。

  3、公共安全支出2133万元,同比增长12.15%。

  4、教育支出8491万元,同比增长16.76%。

  5、科学技术支出1860万元,同比增长43.85%,主要是增加科技三项费用637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7万元,同比增长36.77%,主要是增加良溪古村落经费100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60万元,同比增长34.03%,主要是增加规范津补贴后离退休人员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2058万元,同比增长9.24%。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59万元,同比增长9.38%。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827万元,同比增长24.46%,主要是增加能繁母猪保险补贴80万元。

  11、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95万元,同比增长24.2%。

  12、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266万元,同比增长56.47%,主要是安排相关人员医保费用55万元。

  13、其他支出10846万元,同比增长6.48%。

  14、9所学校支出9115万元,按市财政下划基数全额安排。

  15、公安支出13384万元,按市财政下划基数7153万元加罚没收入5785万元和收费收入446万元安排。

  三、扎实工作,努力完成财政工作任务 

  2009年,全区财政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定,努力化解当前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要把保持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到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积极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和民主理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蓬江作出应有的贡献。切实抓好四方面主要工作。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落实各项财政政策,统筹运用财政资金,积极涵养税源,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促进财政收入高基数上的可持续增长。二是配合税务部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环节的税收征管,不断挖掘增收潜力,努力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全面落实收入目标责任管理,充分调动各镇街、各部门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四是继续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征管,加强财政综合预算管理,提高非税收入的使用效益,增强财政调控能力。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于和谐发展。积极支持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农村综合改革、医疗卫生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一是依法保障教育资金的投入,落实免费义务教育资金,提高教师待遇,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低保、就业和再就业、住房等社会保障的财政资金,提高全区的社会保障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各项惠民政策,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四是大力支持农村综合改革,落实各项财政支农资金,促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9年全区财政预算民生领域投入资金超过4.6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2.3%,新增民生领域投入占新增财力的91.83%。

  (三)扎实推进财政改革,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完善和细化零基预算编制,完善财政管理基础数据库,统一管理、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财力,将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等财政性资金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全面反映财政收支情况,增加预算的透明度。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结合金财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支付程序,确保对财政资金流向实行在线监控,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安全性。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继续加强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绩效综合考评,着力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过程中的作用,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的绩效观念。

  (四)夯实财政基础工作,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积极探索和掌握财政工作规律,健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完善集体理财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理财步伐,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舆论监督的自觉性,扩大监督内容和监督范围,增加财政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二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项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作。三是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金财工程建设要求的财政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四是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大局观、责任观、效率观和服务观,不断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的水平,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首善之区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