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15 打印】 【 关闭


江门市蓬江区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   苏炳裕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江门市蓬江区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我区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切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坚持依法理财,务实推进各项改革,有效地落实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重点支出需要,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2009年,我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3620万元,为调整预算93477万元的100.15%,比上年增收10897万元,增长13.1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24187万元,为调整预算118848万元的104.49%,比上年增支15098万元,增长13.84%。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40810万元和上年结余588万元,剔除上解支出4903万元、出口退税3541万元和预算周转金2056万元,当年收支相抵结余331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全力以赴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09年,受经济增长放缓和财政减收增支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区财政收入面临严峻的形势,努力消化各种不利因素,增加财政收入成为财政工作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坚持在符合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落实有关扶持企业的优惠政策,加大组织收入力度,统筹运用财政资金,积极涵养税源,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二是配合税务部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环节的税收征管,努力挖掘增收潜力。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全面落实收入目标责任管理,充分调动各镇(街)、各部门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各项税收依法入库。四是继续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征管,多渠道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二)积极推进民生工程,落实惠民政策 

  公共财政保障民生的机制进一步健全,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落实了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农村综合改革、医疗卫生等涉及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的财政资金。一是依法保障教育资金的投入,全区教育事业投入36594万元,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师工资收入“两相当”等教育经费支出。二是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低保、就业和再就业、住房以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的财政资金7134.61万元,提高全区的社会保障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年投入财政资金5463万元,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逐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四是积极支持农村综合改革,落实各项财政支农资金,促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9年全区财政投入民生领域资金4.75亿元,同口径对比,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3.68%,新增民生领域投入占新增财力的82.81%。

  (三)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 

  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绩效。一是积极推进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结合,部门预算管理以及镇、街财政预算执行取得实效,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二是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机制,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进一步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预算指标系统的整合工作,将财政预算内外资金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三是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考评,绩效评价结果逐步应用于年度预算的编制。2009年重点对就业保障专项资金、动物防治专项资金和列入省人大议案的电排站重建工程专项资金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财力,把非税收入统一纳入综合预算管理,确保各项财政资金的有效运行,增强了财政调控能力。

  (四)财政监督管理不断加强 

  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原则,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区人大审批通过的财政预算安排,及时掌握和分析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绩效情况,针对各个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组织对区直预算单位各项预算指标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均衡性。二是完善人大实时在线监督系统的功能,扩大监督内容和监督范围,把各项财政资金统一纳入实时在线监督体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三是结合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从制度上加强专项资金的审批、使用、核算管理,切实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09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收入增长十分困难,预算收支平衡的压力相当大。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促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0年预算草案 

  2010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理财原则,坚持增收节支,依法理财,促进全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绩效观念,切实做到保重点、保民生、保教育、保运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0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03918万元,比上年增长11%,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27098万元和上年结余331万元,剔除各项上解支出4615万元和出口退税负担5623万元后,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121109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0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21109万元,同比增支13023万元,增长12.05%。其中镇、街支出43300万元,同比增支7173万元,增长19.85%;区本级支出77809万元(含预算周转金350万元),同比增支5850万元,增长10.81%。区本级的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67万元,同比增长7.76 %。

  2、国防支出327万元,同比增长2.51%。

  3、公共安全支出2326万元,同比增长2.74%。

  4、教育支出15203万元,同比增长12.94%。

  5、科学技术支出1846万元,与上年持平。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8万元,同比增长2%。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42万元,同比增长17.78%。

  8、医疗卫生支出3113万元,同比增长26.85%。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304万元,同比增长4.62%。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278万元,同比增长25.79%。

  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47万元,同比增长25.38%。

  12、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52万元,同比增长7.69%。

  13、地震灾后重建支出381万元,同比增长4.67%。

  14、住房保障支出1888万元,同比增长9.7%。

  15、其他支出14089万元,同比增长11.95%。

  16、公安经费12588万元,同比增长6.2%。

  三、扎实工作,努力完成财政工作任务 

  2010年,全区财政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定,坚持增收节支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贯彻落实“五个零增长”的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整合财政资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财经秩序,推进依法理财,建立规范、安全、高效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切实抓好四方面主要工作。

  (一)切实加强征收管理,力保财政增收 

  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出发点,把抓好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努力提升组织收入水平,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强化财税收入分析,调动各部门的增收积极性,形成征收合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财税协调配合,不断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建立全面、实时、动态的税源监控体系,保障税收及时足额征收入库,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落实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投入等政策措施和财政资金,支持区域产业升级,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涵养新税源,促进经济增长,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四是积极拓宽理财领域,在切实做好财政部门直接征收现税收入的同时,继续巩固“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成果,加强非税收入综合预算管理,提高政府调控能力。

  (二)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稳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对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工程的财政投入,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一是确保各项民生保障资金落实。继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工作;积极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政策的落实;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健全城乡医疗卫生体系。二是进一步保障教育事业投入,确保免费义务教育和教师工资收入“两相当”等教育经费落实到位。三是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各项惠农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三)深化财政改革,推进科学理财 

  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继续实施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的管理模式,逐步推进预算编制精细化,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业务流程,努力扩大直接支付范围,加强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三是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拓展“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加强非税收入与部门预算的资金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综合预算管理。四是进一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逐步推动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项目绩效预算编制环节延伸,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的绩效观念。

  (四)强化财政监督,全面推进依法理财 

  一是要正确把握财政职能定位,进一步加强依法理财观念,以落实区人大对预算的审批监督为重点,完善预算监督体系,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健全财政支出的有效监控机制,全面推进依法理财。二是进一步完善财政内部循环监督体系,积极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和财政内部管理自我监督制度,配合做好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试点工作,确保财政整体效能监督的有效性,保证监督与管理职能协同一致。三是结合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平台,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指标执行的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运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的管理。

  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面建设江门市富裕文明和谐首善之区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