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15 打印】 【 关闭


江门市蓬江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局长 廖炳华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我区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布置,按照区人大八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预算,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绩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0年,我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6488万元,为调整预算113281万元的102.83%,比上年增收22868万元,增长24.4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48374万元,为调整预算    143902万元的103.11 %,比上年增支24187万元,增长19.48%。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43495万元和上年结余331万元,剔除上解支出5350万元、出口退税4590万元和预算周转金1090万元,当年收支相抵结余910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加大收入征管力度,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财税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税收征管水平,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的征管,做好收入分析、跟踪和监测工作。二是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积极做好服务和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年度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三是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的监管,坚持主体税收和零散税收齐抓,促进收入的均衡入库。2010年剔除堤围防护费后全区非税收入占财政预算收入15.18%。

       (二)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进一步完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村综合改革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财政资金保障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比重。一是保障教育事业投入,落实教师工资收入“两相当”以及免费义务教育等教育经费,区本级教育支出17908万元,同比增长27.29%。二是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和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等政策,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区本级社会保障补助和就业支出12112万元,同比增长25.92%。三是健全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区本级医疗卫生支出3850万元,同比增长23.67%。四是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各项惠农资金,区本级农林水事务支出7354万元,同比增长21.05%。2010年全区财政投入民生领域资金6.42亿元,剔除省市一次性补助后,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7.87%;新增民生领域投入占新增财力的73.11%。

       (三)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实施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的管理模式,逐步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二是进一步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预算指标系统有机整合,非税收入统一纳入综合预算管理,预算内外财力统筹安排,增强了财政调控能力。三是加强镇街财政管理,完善区与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进一步理顺区与镇街的财政分配制度,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四)坚持依法理财,不断完善财政监督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二是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考评。2010年重点对城镇居民医保、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预算监督,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落实 “五个零增长”。四是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核和监管力度,提高评审绩效。

       2010年,全区财政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在推动改革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的任务仍十分繁重,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1年预算草案 

       2011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理财原则,坚持增收节支,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财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1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29302万元,比上年增长11%,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28404万元和上年结余910万元,剔除出口退税负担6335万元和各项上解支出4723万元后,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147558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1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47558万元,剔除去年一次性补助支出19749万元,同比增支18933万元,增长14.72%。其中镇、街支出51298万元,同比增支6998万元,增长15.80%;区本级支出95610万元,同比增支11935万元,增长14.15%;增设预算周转金650万元。区本级的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69万元,同比增长13.56%。

       2、国防支出345万元,同比增长6.15%。

       3、公共安全支出14469万元,同比增长13.96%。

       4、教育支出19535万元,同比增长20.67%。

       5、科学技术支出2101万元,同比增长13.20%。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8万元,同比增长34.65%。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74万元,同比增长7.77%。

       8、医疗卫生支出2971万元,同比增长10.45%。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33万元,同比增长9.63%。

       10、农林水事务支出7665万元,同比增长11.02%。

       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51万元,同比增长5.46%。

       12、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08万元,同比增长25.71%。

       13、住房保障支出 3526万元,同比增长12.26%。

       14、其他支出17055万元,同比增长12.25%。

       三、真抓实干,努力完成财政工作任务 

       2011年,全区财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定,坚持增收节支,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大力整合财政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加注重保障民生;继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依法理财,建立规范、安全、高效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切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把抓好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注重对财政收入结构以及发展趋势的分析,密切关注国家税收政策以及财政体制的调整,落实增收措施,强化征收管理,稳定财源。进一步发挥财政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投入等扶持政策和财政资金,培植新财源,实现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

       (二)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水平

       一是细化公共财政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编制改革与项目绩效评价等财政改革的衔接,树立预算编制绩效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结合预算部门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工作的开展,稳步推进部门基础信息数据库和项目库建设,完善预算编制标准体系。

       (三)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将改善民生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着力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落实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全面实现教师工资收入“两相当”。二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各项民生保障资金落实。三是推进乡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四是积极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等政策的落实,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公共服务,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建设。五是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资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四)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提高民主理财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二是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绩效评价、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等各项支出管理改革,逐步增强财政收支管理规范性和透明度。三是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提高财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四是扩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加强专项资金的整合和使用监督,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区委七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首善之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