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15 打印】 【 关闭


江门市蓬江区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2月29日在江门市蓬江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局长   廖炳华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蓬江区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我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狠抓财政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1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4348万元,为调整预算124151万元的100.16%,比上年增收14480万元,增长13.1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72079万元,为调整预算167405万元的102.79%,比上年增支23705万元,增长15.98%。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58939万元和上年结余910万元,减上解支出5134万元、出口退税5736万元和增设预算周转金650万元,当年收支相抵结余598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为确保预算收支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努力完成财政预算任务

  2011年,面临支柱企业税收大幅下降以及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等困难,全区财税部门坚持把培植税源和组织财税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落实财税收入分析制度和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全区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同时,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将社会抚养费等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

  二、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严格按照区人大通过的年度预算安排支出,一方面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另一方面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11年全区民生投入达7.67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4.46%,同比增长19.31%。教育方面,投入教育经费4.04亿元,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校教师收入“两相当”与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保障全区城乡小学、初中生和外省户籍子女享受免费教育。卫生医疗方面,落实1213万元补助资金,实施基层医疗卫生院绩效工资改革,推进基层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投入4003万元,提高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30元。生活保障方面,落实财政补助资金614万元,在全区实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开展全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落实909万元补助资金,提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劳动保障机构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就业保障方面,安排29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三农”建设方面,投入农业专项资金12661万元,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投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费5201万元。

  三、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落实科技专项资金2041万元,用于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投入工业扶持资金300万元,大力推动摩托车及汽车配件、五金卫浴、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化工制品等产业集群升级,推动企业成功上市;落实招商引资经费400万元,支持引进美的、海信、康师傅三大工业项目落户和开工建设;落实外贸发展资金276万元,帮助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四、进一步加强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部门预算改革方面,结合预算信息公开和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区直部门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信息系统。同时,严格控制追加预算,增强部门预算的约束力。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方面,以升级后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为技术支撑,开展公务卡结算制度与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试点工作。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区直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动态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政府采购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区直预算单位全面实行网上询价采购。在“收支两条线”管理方面,依托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推广电子缴款方式,进一步规范收费管理。在资金安全检查方面,对财政帐户进行清理整顿,完善资金支出审批、拨付等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2011年我区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但从目前的形势分析,财政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影响我区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进一步发展需要新的增长点支撑,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二是非税收入比重达到23.65%,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三是民生支出和财政刚性支出需求多,收支压力较大。今后我们将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预算草案 

  2012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紧密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幸福蓬江”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厉行节约、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原则;依法加强对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38026万元,比上年增长11%,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35426万元和上年结余598万元,剔除出口退税负担6420万元和各项上解支出4723万元后,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162907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2年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62689万元,剔除去年一次性补助支出25979万元,同比增支16589万元,增长11.35%。其中,镇街支出54000万元,同比增支5387万元,增长11.08%;区本级支出108689万元,同比增支11202万元,增长11.50%;增设预算周转金218万元。区本级的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85万元,同比增长11.11%。

  2、国防支出374万元,同比增长5.35%。

  3、公共安全支出17075万元,同比增长10.35%。

  4、教育支出23589万元,同比增长12.65%。

  5、科学技术支出2501万元,同比增长11.90%。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4万元,同比增长12.75%。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45万元,同比增长13.22%。

  8、医疗卫生支出3959万元,同比增长13.60%。

  9、节能环保支出105万元,同比增长87.50%。主要是市下放环境保护职能,新增的部门经费。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990万元,同比增长19.24%。

  11、农林水事务支出8897万元,同比增长16.19%。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22万元,同比增长7.25%。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91万元,同比增长19.75%。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800万元。主要是市下放国土规划职能,新增的部门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3854万元,同比增长19.28%。

  16、其他支出13498万元,同比增长9.10%。

  2012年,我们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着力抓好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坚持民生优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继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确保完成今年收支任务

  受重点税源企业减收及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预计2012年我区财政收入面临不少减收因素,同时落实民生增支政策,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抓好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入增长11%,争取完成奋斗目标13%。收入方面,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税源、重点企业税收入库进行分析,提高财政收入预测水平;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以及调动镇街的积极性,确保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三是尽早出台财政扶持政策,支持推进总部经济建设,拓展新的税源。支出方面,要继续抓好节支工作,严把支出审核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对“三公”费用监管,集中财力确保区委、区政府重点支出需要。

  二、着力保障民生资金需求,促进“幸福蓬江”建设

  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幸福蓬江”这一核心,坚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区安排用于改善民生的预算资金达8.66亿元,同比增长13.03%。安排教育投入51596万元,重点用于推进教育均等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继续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安排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专项资金12176万元,主要包括:实行完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及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参战涉核退役人员的社保、医保补助标准以及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积极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等政策的落实;安排农业专项资金10388万元,大力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落实能繁母猪财政补贴政策,加强重点水利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着力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按照我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委八届二次全会的要求,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好三大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全区安排科技资金3633万元,落实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重点加大投入支持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工业设计中心、创新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整合优化企业扶持专项资金500万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财源,做大财政“蛋糕”。

  四、着力抓好财政基础建设,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要更加注重抓好财政基础管理工作,为我区财政长期健康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资金结余有机结合的机制,将政府采购列入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优化、完善和规范财政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国库支付范围,深入开展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和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健全事前、事中、事后与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相结合的财政监督体系。同时,加强对基层财政工作指导,合理调整区本级与镇街财政分配体制,保障基层运行的财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蓬江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