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侨味十足!东艺宫灯点亮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 2022-02-17 打印】 【 关闭

元宵节素有观灯的习俗,一盏盏江门东艺宫灯承载着人们的美好祝愿,也承载着故乡对海外游子的殷切祝福。

元宵前夕,蓬江区堤东路一家古色古香的门店内,李仰东正精心打理着一盏盏宫灯。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551.jpg

一批批精美别致的宫灯正准备发往美国华人商会将成为元宵佳节对侨胞们最深情的问候。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600.jpg


江门东艺宫灯省级非遗传承人李仰东是一名美籍华人,他深知宫灯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607.jpg

“一盏盏东艺宫灯,凝结着华侨华人爱国思乡的情怀,更是他们与祖国的情感纽带。”

李仰东坚定地说,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有责任将宫灯技艺延续下去,为江门宫灯市场化、产业化奉献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宫灯文化。


独具特色的“侨”味宫灯

宫灯源于汉、兴于明清,装饰为主照明为辅,最初专用于宫廷,彰显着皇家气派。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620.jpg

江门宫灯,可追溯到南宋时期。


李仰东介绍,江门宫灯随南宋末代朝廷流入江门一带。宋元崖门海战后,南宋宫廷艺人、御师将宫灯制作技艺在江门传承发扬。自此,宫灯流入江门寻常百姓家,成为春节、元宵、中秋等佳节必备之物。东艺宫灯则因东方艺术而得名,在2012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7年,李仰东从纽约刚回到江门时,东艺宫灯的知名度还不高,难以打开市场,经营陷入困局。此前,李仰东一直在纽约时代广场为游客画素描、彩虹画,并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生活惬意。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后,他坚定地从前辈手里接过宫灯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625.jpg

“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画家,经营东艺宫灯虽然没赚到钱,但它的存在,让我觉得更加有意义。”

已坚守制作宫灯15年的李仰东告诉记者,传承中华文化、侨乡文化,是他的梦。


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江门的东艺宫灯逐渐融合了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侨”味宫灯。在店里展示的宫灯中,记者看到,有不少具有侨乡风土民情的景和物,如江门墟顶街、开平碉楼、甜水萝卜、杜阮凉瓜、新会柑……既精美又接地气。“把侨乡的特色融入宫灯设计中,会引起更多人的共鸣,也能更好地推广侨乡文化。”李仰东说。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647.jpg

“江门非遗文化除了有非遗味道外,还有浓厚的‘侨’味,东艺宫灯就是最好的典范。”

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蔡晓敏认为,作为美籍华人,李仰东为了这项非遗文化苦心经营,在江门生产东艺宫灯,再将宫灯出口到全世界,架起了华侨与祖国沟通的平台成了以“侨”架桥的载体。

寄托华侨爱国思乡情愫

东艺宫灯不仅承载了浓厚的中华文化,也传承着海外华侨华人爱国思乡的情愫。

在海外许多华人场所,东艺宫灯是不可缺少的文化元素。“尤其是逢年过节,宫灯便成了华人圈的‘顶流’。”李仰东说,东艺宫灯不仅有祈福许愿之意,更寄托着华侨对祖国、对亲人的思念,并成为“侨二代”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媒介。

随着中外文化、商贸交流日益紧密,传统中式风格的东艺宫灯愈发受到外国人的喜爱,也成为许多中外友谊的见证物。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701.jpg

“海外华人还会将宫灯上的中文祝福语翻译成外文,和其他族裔一同分享中国年俗。”

这些年,李仰东经常带着东艺宫灯参加世界各地的展会。2019年深圳文博会上,波兰驻广州总领事亚当特地来到东艺宫灯深圳文博会展位,向东艺宫灯参加在波兰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彩灯节表达感谢。

 

产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然而,在海外颇具名气的东艺宫灯,在江门的市场并不乐观。

李仰东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年大约可以生产3万多盏宫灯,70%以上都是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国内订单则多以景区、高档酒店等为主。

与四川自贡、河北藁城等地的宫灯产业相比,江门宫灯规模相对较小、产业链短,创新度仍有待提高。

“东艺宫灯在国内的社会认受性并不高,市场需求量也相对不足,产业化发展尚不成熟。”蔡晓敏坦言。

“要真正做到产业化,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面对现状,李仰东表示,目前,宫灯的生产仍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产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851.jpg

宫灯结构繁杂,其中木雕、绘画等工艺对材料和工艺师要求高,耗时长,成品率也不高。尤其是在定制化宫灯方面,他们还面临着成本控制等难题。李仰东一边向记者展示水墨工笔画贴片,一边介绍说:“传统宫灯上的绘画都是在玻璃背面手绘的,需要色彩一层层叠加上去,一旦失误便要重新绘制。”

为了让东艺宫灯更能融入市场,近些年李仰东在材质上进行了一些创新,如引进塑胶材料,实现机器成批生产,降低生产成本,但国内市场效果仍然不佳。

“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东艺宫灯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往‘小型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李仰东说。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855.jpg


让宫灯走向年轻人

2月11日召开的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指出,要实施对外传播工程,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作为广东非遗代表,东艺宫灯是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重要载体。

如何使既有“侨”味、年味,又具人情味的东艺宫灯更好地走向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贡宫灯以自贡灯会形式传承宫灯文化,连续举办了半个世纪,成为一张耀眼的名片。河北石家庄藁城宫灯则延伸拓展产业链,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宫灯、彩灯、八角灯、球形灯、瓜形灯、大型艺术灯、塑纸灯、日韩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给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900.jpg

蔡晓敏建议,东艺宫灯既要讲好江门宫灯故事,又要创新宫灯的样式,让老百姓愿意为创意和文化买单。同时,江门还应在灯元素上多做文章,集合东艺宫灯、新会鱼灯、江海生恭鲤鱼灯、泮村灯会等特色非遗文化,或联合其他城市宫灯,举办系列品牌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宫灯的认受性。

微信图片_20220217110903.jpg

江门是中国侨都,海外华侨素来有回乡祭祖过节的习俗。“我们希望江门宫灯能和中国历法相结合,形成江门特色的宫灯文化。同时,开发宫灯系列的旅游纪念品,让来江门游玩的游客了解东艺宫灯,还能带走伴手礼。加强与港澳教育部门合作,让港澳青年常来江门游学,了解大湾区的非遗传统文化。”李仰东说。

文化繁荣发展关键靠人才。李仰东希望,未来能够依托五邑大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人才资源,与高校深入合作,创新设计出更多符合大众喜爱的网红产品,赋予传统宫灯新的元素,开发出像冬奥会“冰墩墩”一样的网红产品,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宫灯。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