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祝贺!蓬江区良溪“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广东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 2022-05-26 打印】 【 关闭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蓬江区非遗项目珠玑巷人南迁传说正式入选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740.jpg微信图片_20220526163756.jpg

蓬江区非遗项目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珠玑巷人南迁传说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804.jpg

罗氏大宗祠

在珠江三角洲乃至海外广府人许多姓氏现存的族谱中,都明确记载其先祖从南雄珠玑巷迁徙而来,虽异姓族谱中记载的迁徙时间、因由不同,但是核心领头人都是同一人——罗贵。罗贵(1086-1147年),讳以达,字天爵,号琴轩,贵是他读书时之名。祖籍山西太原,出生在广东南雄保昌县牛田坊沙水村珠玑里一个官宦之家,他本人则是南雄府岁贡生,中宪大夫诰封吏部尚书,授世袭锦衣卫之职。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旧称蓢底,原属新会)是珠玑巷移民蓢底(良溪)的终点。至今在良溪村仍然保存有许多与罗贵有关的较完整的历史文物,如罗贵墓、罗氏大宗祠等。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807.png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814.jpg

良溪既是珠玑巷移民的终点,又是起点。终点是珠玑巷人南下最具意义的目的地。起点,是指落籍良溪与珠江三角洲的广府移民,又一次由此启程,走向全世界。使江门由岭南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三股文化交融,形成绚丽多彩的侨乡文化。罗贵率珠玑巷移民开基良溪体现了开拓进取、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精神,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是相吻合的;也是社会各时期发展、民族大团结所需要的精神;它与“一带一路”“大湾区发展”以及勇于改革创新的主流精神具有共通性。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818.jpg

佛山市南海区破排角遗址

民间流传着诸多有关南雄珠玑巷居民南迁的故事。罗贵率珠玑巷移民开基良溪只是其中之一,广府中还盛传着诸如“罗贵传奇”“海潮破排”“南迁移民与原住民通婚”等传说故事;“唔使问阿贵”“马死落地行”“顶硬上”等口头禅。这些故事已经成为移民们世代相传的集体记忆,加深了移民之间团结互助的感情和家园归属感,并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力和凝聚力。这种大规模迁徙和移民现象不仅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缩影,形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良溪广府文化公园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821.jpg

良溪村

广府民系又称粤海民系即粤人或广府人,口语中的“广府人”即根源于秦朝遗民,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及东南亚、欧美、澳洲等地区,以粤语(俗称白话,又称广东话)为母语,以南雄珠玑巷同迁的汉人为民系认同,有着自己独特文化广府文化、饮食、语言、风俗和建筑风格的汉族民系。

后港珠玑巷纪念广场

微信图片_20220526163824.jpg

蓬江区坚持保护和传承并举的思路,扎实做好侨乡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落实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任务,修复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链,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加强古村落、古建筑的文化保护和生态修复。依托良溪古村,深挖广府人移民文化遗产,计划打造广府文化公园,讲好广府人故事。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路径,充分利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蓬江区博物馆,借助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推进文物展览与国内外知名展馆交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侨乡文化,打造五邑华侨史、名人史展览品牌。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