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今天,一起动起来!蓬江区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8-11 打印】 【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今年8月8日,我们迎来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以“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为原则, 力求做到活动形式丰富、运动项目多样,实现全地域覆盖、全项目设置、全龄化参与。

“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小康。”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蓬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实现小型健身场所广泛覆盖,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日趋完善,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在实现全民健身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


小型健身场所星罗棋布

全民健身设施是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依托。近年来,蓬江区积极建设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坚持打造群众身边的运动场地。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47.jpg

截至2022年4月底,全区体育场地面积约233.10万平方米。其中,篮球场560个、乒乓球场399个、网球场46个、羽毛球场289个、游泳池69家、全民健身路径615条、足球场地65块。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73平方米,居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上游,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已全面完成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4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目前,各行政村农村健身工程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齐备且覆盖率均为100%。区内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为100%。


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日趋完善

在江门体育中心的体育场、体育馆、足球场,元宝山体育公园等不同类型的运动场所,随时可以看到不同年龄的体育爱好者在锻炼。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50.jpg

江门体育中心是蓬江区推进公共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有效改善群众健身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坐落于江门市蓬江区滨江新区的江门体育中心,总建设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合约6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是集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商贸会展、旅游购物、文艺演出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活动中心,是开放式的公共活动场所,也是蓬江区国民体质监测指导站所在地。

江门体育中心共分三馆一场,设有5个展览厅+训练馆。其中体育场为约40000座甲型中级体育场,总建筑面积37778.5㎡;体育馆为约8500座甲级大型体育馆,总建筑面积51119.5㎡;游泳馆为约2000座甲级中型游泳馆,总建筑面积46775㎡,游泳馆主要功能为比赛池、跳水池、训练池、儿童池。据悉,江门体育中心拟进一步建设成为融入大数据、智能化等元素的“智慧生态体育公园”。


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

“自2017年起,我几乎都会带着孩子参加每一届的体育节盛会、百村(居)篮球联赛,不仅锻炼身体,还能向身边人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第五届体育节闭幕式嘉年华活动上,家住蓬江区某小区的居民刘小姐笑着说,“每年体育节活动形式、内容都在不断创新,参加人数都在逐年增加,家里的小孩能在活动现场“偶遇”很多熟悉面孔。随处可见的体育设施、贴心主动的体育服务、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也让我们感受到越来越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53.jpg

据不完全统计,我区每年参与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人次成大幅增长趋势,2019年参与人次约10万人次、2020年超过20万人次、2021年超过60万人次。


体育赛事加速发

近年来,我区精心策划各类体育活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体育活动。除主办“体育节”和“百村(居)篮球联赛”外,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全运会排球、花样游泳等项目资格赛、全国跳水锦标赛等国家级以上的体育赛事也在江门体育中心“落户”。2020年挂牌了省内首个“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如今的市民,能够在家门口、在自己家乡的专业场馆,越来越频繁地欣赏到高水平竞技赛事。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57.jpg

“主办、承办、参与各类体育赛事,不仅增强了我区体育产业的竞争力,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江门蓬江的侨都形象,同时,还有效带动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蓬江区人民政府数次被授予“突出贡献单位”,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多次收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感谢信和表扬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已经融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每一天。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全民健身线上运动”,持续为群众提供线上展示、交流和互动的机会,推动实现“疫情有反复、健身不间断”的目标。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