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江门大型原创话剧《良溪 早晨》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 2024-01-12 打印】 【 关闭

家在良溪,故土依依

根在良溪,枝叶离离

1月4日-5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共江门市蓬江区委宣传部、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江门市蓬江区文化馆、江门文艺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原创话剧《良溪 早晨》在江门市文化馆成功上演。

4号首演当天,省、市、区有关专家,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领导干部代表及市民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5号是为我市公安一线民辅警特别准备的专场演出,感恩公安民警时刻奔赴在维护社会安宁的第一线,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全默默奉献。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126.jpg微信图片_20240112113131.jpg

据介绍,话剧《良溪 早晨》是以蓬江区棠下镇良溪古村为背景,讲述了三代人的坚守和追求。话剧时长约1小时45分钟,分为三幕,故事从“一把钥匙一把锁”的承诺展开,在这片祖辈居住的土地上,良溪古村的年轻人们用自己的爱和力量延续家乡的美好。该话剧从2019年底开始策划筹备,历经四年时间精心打磨而成,其剧本还获得第五届“广东省戏剧文学奖·剧本奖”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136.jpg

“话剧《良溪 早晨》立足侨乡文化题材,以艺术创作方式讲好800年的江门故事,是归壤、扎根、开花、结果的一次展现,体现了本土、乡愁和情怀。本土演员,本色出演,让感情传递更真挚感人。”陈冀对《良溪 早晨》的成功首演表示肯定。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154.jpg

《良溪 早晨》首演背后:

以文艺之力

找寻乡村发展“金钥匙”

这是一个乡村的故事,关于老陈皮和青石板、关于老房子和田野、关于爱情和收成……4日晚,话剧《良溪 早晨》成功首演,以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本土题材,全体演员的投入演出,深深打动了侨乡观众。


当前,江门正以打造“10张城市文化名片”为抓手,推动江门文化强市高质量发展。话剧《良溪 早晨》的成功首演,是江门主动谋划、坚守挖掘、串珠成链,开出更多美丽的侨乡文化之花,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的又一生动实践,更是以文艺之力,找寻乡村发展的“金钥匙”的具体行动。


以艺术形式传承活化乡土文化

当大幕徐徐拉开,舞台生动呈现良溪古村风韵。话剧《良溪 早晨》无论是舞美设计,还是服装、道具、灯光等元素,都融入了浓厚的乡土气息。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214.jpg

该剧从一个“一把钥匙一把锁”的承诺开始讲起,阿芝在童年随父母离开良溪,临行前将家里大门的钥匙挂在邻居小伙伴阿辰的脖子上。70年后,阿芝的孙子念良按照奶奶的遗嘱回来寻找老屋。在这片祖辈居住的土地上,念良和良溪古村的年轻人们用自己的爱和力量延续家乡的美好。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220.jpg

创作前期,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良溪古村,通过搜集素材、实地采风、人物访谈、体验生活,对剧本创作、艺术构思等进行反复打磨。“在前期采风的基础上,我们在话剧中融入良溪村的元素并进行有机整合提升。”导演黄樱枝说,这是一部阳光的、朝气蓬勃的、带有乡村清新气息的话剧。剧里传递的理念是一切都是向新发展,向阳光的方向走,所以这部剧取名为《良溪 早晨》。


良溪村被历史学家誉为“后珠玑巷”,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海外文化交接的一个重要中转站,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在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战略部署下,良溪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良溪古村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形载体,希望依托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呈现百年传统村落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讲好江门侨乡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以文艺的力量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走深走实。”蓬江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江门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持续深入挖掘和展示古村落文化内涵,形成了独具侨乡特色的传统村落保护活化新路径。创排演话剧《良溪 早晨》是江门市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及创新性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的有益探索,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艺精品本土化培育持续发力

除用心用情讲好侨乡故事外,话剧《良溪 早晨》在创排班底上也做了“大胆”的尝试。

这是江门自成功推动以“揭榜挂帅”方式实现侨乡文艺作品本土化培育后,又一部讲好侨乡故事,展现侨乡文化底蕴的重要原创作品,“以戏带班”成功培育了一批本土优秀文艺人才。从编剧、导演、音乐创作制作、舞美到所有演员,全部启用江门本土优秀文艺人才及文艺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225.jpg

《良溪 早晨》首演后,赢得专家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点赞。“从剧本的创作,到音乐的旋律,再到演员的投入,都十分出色。整部剧的细节之处,都展现得非常好。如果没有主创团队发自内心对文艺的热爱,很难达到这样的演出效果。”观众黄倩娜说。

微信图片_20240112113229.jpg

据悉,近年来由江门市宣传文化系统用心用情用力共同创作了《闯金山》《县令丁积》《戴爱莲》《侨批·家国》《良溪 早晨》等18部大型戏剧作品,被国内文艺界赞誉为“江门戏剧现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赢得了良好的市民口碑。文艺作品中60%属于华侨文化题材,90%都是反映江门文化故事。


国家一级编剧、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认为,江门既把好了文艺方向,又巩固了文艺阵地,同时加强了文艺队伍建设,为专业化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如何下沉基层、创新机制、展现活力提供了可供研究的例子,这方面在全省走在前列,为文艺繁荣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部作品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完全来自江门本地,表现相当优秀,这在当代文艺创作中是非常有建设性的。”观看了话剧《良溪 早晨》首演的王炜点赞道,期待主创团队在接下来走进广州的演出中,以更好的面貌、更完整的艺术创作呈现给观众,让更多好作品走出江门。

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良溪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一代代江门人奋发图强、改革创新的重要文化印记,近年来,江门市委宣传部通过组织举办“媒体采风打卡良溪古村”、2023南国书香节良溪分会场、“研学游古村”、“开笔礼”、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突出深耕“寻根文化”,打响良溪文化品牌。创排话剧《良溪 早晨》是江门着力打造“岭南心学的发源地”“华侨文脉的传承地”等十张城市文化名片,推动侨乡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全新出发。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讲好江门故事,中国故事,“以艺通心”凝聚起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文化自信力量,努力让江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文化窗口。

以文旅赋能推动乡村振兴

在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千万工程”背景下,像良溪柑普茶、良溪传统家乡菜这样的乡村传统产业如何发展壮大,走向振兴?

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良溪村依托此前成立的江门侨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载体,着力整合村内美食、种植业等相关企业,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先后举办“良民良风、清溪长流”——纪念良溪古村建基888周年祭系列活动、“古韵良溪夏日节”系列活动等主题活动,“美食集市+良溪农墟”、文艺巡演、禅意文化表演等子活动深受游客欢迎,良溪牌坊、青云路、罗氏大宗祠等一个个深涵韵味的元素让游客流连忘返。


而今,江门创排话剧《良溪 早晨》,则以舞台精品的魅力进一步赋能良溪文化振兴,结合良溪村接下来策划推出文化采风、田园采摘、游学体验等文旅活动,让良溪古村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并持续绽放新光彩。

“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掐住了时代的脉搏。”该剧艺术顾问高原表示,江门是著名侨乡,百万华侨华人爱家乡、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美好情怀的体现。本剧设置了乡村振兴和华侨爱国爱乡两条主线,激起了强烈的戏剧冲突、戏剧矛盾,使这部戏展现独特的生机和魅力。

观看了该剧后,“罗贵南迁”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江门市非遗专家蒙胜福认为,该剧展现了我市“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对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振兴意义深刻,可助力提升传统文化村落的潜在文化旅游价值,从而以文旅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