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投诉事项处理意见书
发布时间: 2022-03-04 打印】 【 关闭

投诉人:

       我局于2月9日收到蓬江区信访部门转来的您反映关于江门市力能达电池实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问题的投诉事项,我局已于2月15日受理,现将调处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查,您反映的江门市力能达电池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江门市杜阮松岭工业区,主要从事镍氢电池制造项目。

二、调处情况

       收到投诉事项后,我局迅速派员进行现场调处,2022年2月10日经现场核查,江门市力能达电池实业有限公司春节放假暂未复工,经了解该厂拟于2月15日复工。

       2022年2月15日,我局执法人员到位于江门市杜阮松岭工业区厂房的江门市力能达电池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能达公司)进行检查。该厂主要从事镍氢电池制造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镍氢电池配正负极浆-正负极制造-装配-活化-检测-包装。经现场检查,该厂已拆除原镉浆搅拌机、已停用原镍镉电池生产线,未有从事镍镉电池生产;现场检查发现力能达公司从外单位采购镍镉电池成品(光身电池),对该镍镉电池成品进行装配、包装后对外销售,该厂对镍镉电池成品装配、包装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气等污染物。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 第29号》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规定, 民用镉镍电池属于轻工业中的淘汰类项目,我局执法人员责令力能达公司停止从外单位采购镍镉电池成品用于装配、销售的行为。

       2022年2月16日,我局执法人员到江门市力能达电池实业有限公司、杜阮镇松岭村进行检查,并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杜阮镇松岭村内两处井水进行采样检测,对力能达公司废水进行采样检测(力能达公司生产镍氢电池产生的生产废水回用于配浆工序,不外排;本次采样的废水为车间工人洗手等生活污水经收集处置后的废水)。根据检测数据显示,杜阮镇松岭村内两处井水中镍、镉等重金属含量均未检出;力能达公司废水中总镍含量为0.31mg/L、总镉含量为0.04mg/L,均低于《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总镍1mg/L、总镉0.1mg/L相关排放标准。

       2022年3月1日,我局执法人员到该厂复查,该厂已全部拆除原镍镉电池生产线和原镉浆搅拌机,未有发现该厂从事镍镉电池成品装配工作。2022年3月1日,力能达公司负责人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再从事镍镉电池生产装配等工作。

       如对上述意见不服,请于收到本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向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复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同时建议您登录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网站(http://wsxf.gjxfj.gov.cn/zfp/webroot/index.html,查询码:1644357616662。)对该事项进行满意度评价。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

2022年3月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