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2015年蓬江区科技局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16-11-16 打印】 【 关闭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蓬江区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区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科技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申报和实施科技攻关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科技项目;承担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职责,强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高新技术产品推荐申报工作,指导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牵头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拟订实施全区知识产权及专利工作规划,负责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与专利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抗震救灾管理、实施及防震抗震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宣传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指导科技团体开展学术活动等工作。 

  江门市蓬江区科学技术局加挂江门市蓬江区知识产权局牌子,江门市蓬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机关职能由区科学技术局(区知识产权局)承担,按其章程运作。 

  行政编制7名。内设3个股室:办公室、科技股(与知识产权股合署办公)、科普股。其中:局长1名(兼任区科学技术学会主席),副局长2名(其中1名副局长兼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1名副局长兼任知识产权局局长)。下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科技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业务指导广东科炬高新技术创业园(原火炬创业园)和蓬江区创新创意产业园。 

  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有下属1个事业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蓬江区科技局编制8人,实有7人,离退休5人。下属事业单位编制4人,实有5人。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做好《珠西智谷》规划以及落实措施。认真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珠西智谷》发展规划蓝图相关工作,将《珠西智谷》发展规划纳入江门市控制规划。协助江门市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等申报广东省民营科技园,争取落实“三资融合”政策。 

  进行科技招商,推动创新创意产业发展。做好火炬创业园、智荟城、广东工业设计城江门基地的招商引智工作,火炬创业园(含群华分园)入驻企业180家,智荟城入驻企业达到30家,广东工业设计城江门基地入驻工业设计企业达15家。建成群华分园,改造完成中兴科技园;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创新科技与金融对接。筹建科技天使基金;继续做好“粤科润华”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管理,积极探讨知识产权质押等途径拓宽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渠道;继续做好引导区内企业申报科技贷款贴息的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部门收入预算4,494.2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93.29万元,占99.98%;其他收入1万元,占0.02%。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支出总体情况 

  2015年部门支出预算5,540.84万元,包括:科学技术(类)支出5,414.93万元,占97.7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62万元,占0.6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74万元,占0.03%;住房保障(类)支出12.77万元,占0.23%;结转下年支出73.78万元,占1.33%。 

  (二)公共财政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共4,493.2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含工资福利性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146.45万元。 

  项目支出预算4,346.84 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4,196.95万元,科学技术普及99.89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0万,科学技术管理事务40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5年蓬江区科技局(含下属单位)用财政拨款数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8.5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46万元,主要是用于保障两辆公务用车的运行。 

  (四)公务接待费支出13.1 万元,主要是各类公务接待。 

   “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合计18.56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5.4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四)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3.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