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江门市蓬江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江门市蓬江区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 2019-06-21 打印】 【 关闭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江门市蓬江区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情况、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支持实体经济新十条落实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落实情况、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多个领域。

一、跟踪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2018年跟踪审计中,区审计局共投入审计人员16人次,抽查各类项目4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25个。对于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出具审计综合报告2份、整改建议函1份,督促部门单位及时落实整改。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相关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蓬江区积极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一)促进产业梯度转移

1.完成目标任务

2017年蓬江区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工业项目数为11个,完成了《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度江门产业共建目标任务的函》(江经信园区函[2017]24号)的目标任务。

2.落实财政扶持政策

区经济促进局会同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发展改革统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商务局、滨江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等部门积极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对广东海信宽带科技有限公司、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奖补资金的材料进行初审并上报市经信局审核。

3.优化产业梯度转移项目审批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配套文件的通知》(粤府办〔2017〕58)号的精神和要求,区发展改革统计局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按照蓬江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材料清单及办理流程,5个工作日完成企业的立项备案。

(二)落实补短板行动计划

截止2017年12月底,蓬江区完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7个,建设充电桩39个。蓬江区完成了《关于印发江门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江发改交能〔2017〕924号)文件中“2017年建设3个充电站和30个充电桩”的任务要求。            

(三)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严格执行政策,落实宣传工作

蓬江区采取了开展政策宣讲会、到企业上门宣传、利用新媒体(微信、Q群)进行宣传等方式多样、渠道丰富的宣传工作。

2.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蓬江区出台了《江门市蓬江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目录清单(第一批)》和《江门市蓬江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目录订单(第二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制定《江门市蓬江区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6年本)》,对于符合规定承诺内容的建设项目,在承诺书生效后,企业可在《江门市蓬江区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内完善相关手续,有效缩短项目前期准备时间。

(四)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2017年至2018年10月,蓬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江府办〔2017〕22号)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升村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

(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

蓬江区从2016年10月8日起,开始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均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从2018年6月30日起,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实现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业务的“一口办理”。

三、审计发现问题

审计发现,个别部门单位在产业梯度转移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3个问题。

(一)江门市某制造业示范园区公交车班次少,等车时间长,造成园区内的人员出行不便,公共交通状况有待改善。

(二)2016年2月至2016年4月期间,相关部门向7个建设单位收取已停征的水泥专项资金,涉及金额21.96万元。

(三)江门市某制造业示范园区个别地块不符合“占水田补水田、占优补优”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等用地报批条件,无法办理涉及水田地方的用地手续。

区审计局积极跟进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就上述问题向有关部门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整改和纠正的意见及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已经采取或者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整改措施。经组织核查,2018年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3个问题中,其中问题(一)、(二)已完成整改,问题(三)正在积极整改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