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蓬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10 打印】 【 关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蓬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一年以来,蓬江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1+1+5”工作举措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八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坚持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实施蓬江区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蓬江区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使用、公共投资项目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收支等情况,充分发挥审计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助推蓬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计结果表明,区各部门单位认真执行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度财政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6%,支出增长6.49%,保障了重点领域发展需要。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成功发行新增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1.05亿元、再融资债券2.47亿元,加强与重点项目衔接,促进债券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和效益提高。

  ——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财政管理能力得到增强。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不断完善绩效管理机制,逐步扩大项目绩效评价范围;印发《关于深化区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优化全流程预算管控,强化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责任,精简财政资金和项目审批事项及程序,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领域保障有力。2019年用于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29.32亿元,占当年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99%,支出金额比上年增长8.81%。2019年投入1944万元重点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费用需求和事业费补助;投入5723万元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工作,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落实整改责任要求,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各镇街、各部门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措施按项逐条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已按程序将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对2018年度审计查出的59条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已整改到位59条,整改完成率100%。通过收缴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促进资金拨付到位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12亿元。同时,有关部门单位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

  一、区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蓬江区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审计。据区财政部门编制的决算草案及相关资料反映: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56亿元,总支出53.3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0.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59.63亿元,总支出57.84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7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18亿元,总支出1.18亿元,收支平衡;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49.27亿元,总支出48.49亿元,当年结余0.78亿元,滚存结余30.57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级财政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总体情况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

  1.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区财政2019年预备费安排比例为0.04%,未达到预算法规定的比例(1%-3%)。

  2.部分单位预算调整幅度大。审计抽查发现,2019年有9个部门单位采购预算调增幅度较大,当年调增总数为1.71亿元,调增幅度达102.59%。

  3.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审计抽查发现,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支出率低于50%且未支出金额超过100万元有5个项目,预算安排共计5188.83万元,未支出共计3259.05万元。

  4.未能及时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涉及金额923.85万元。2019年8月和12月,区财政局分别收到市下达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补助资金370.85万元和553万元,截至2020年4月尚有629.52万元未下达。

  5.未按规定向区人大报告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2019年12月区财政局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9291.73万元和区级教育附加费5713.83万元按权责发生制列支,但没有就该事项向区人大作特定说明。

  6.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不规范。一是对绩效目标审核不严。在2019年区财政局审核通过的区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中,有5项不符合指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结果导向、目标时效的要求,涉及金额2.37亿元;二是部分预算单位未上报绩效自评报告。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0年3月31日,有7个预算单位共计14项区级专项资金未在2019年预算执行结束后3个月内,向区财政局报送绩效自评报告,涉及金额1.11亿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1.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19年初编制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8531万元,未细化到具体的单位。

  2.未按规定下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通知。区人大批准了蓬江区2019年本级预算,但区财政局未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下达给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3.2019年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以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7年财务报告为依据,收缴2个区属国有企业的利润。

  4.区属企业股东更名未办理变更登记。2019年3月,区资产管理办公室更名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截至2020年4月,仍有5个一级区属企业未办理股东变更登记。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方面

  1.2019年蓬江区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为1.76亿元,实际执行为7889.91万元 ,预算执行率为44.74%,执行率偏低。

  2.未及时划拨补助资金。2018年1月,区收到市下达的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33万元,2019年6月该笔资金才划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

  3.截至2019年末,有7名16岁以下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缴交职工养老保险,涉及金额3.43万元,截至2020年4月,仍有3名参保人员未办理退费。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情况

  积极推进区级财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首次组织对48个区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重点审计17个部门单位。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预算执行规范性逐步提高,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方面。审计抽查发现,3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合理,部分项目调整幅度超过40%,调整金额1455.46万元;2个单位预算编制不细化,涉及金额2.68亿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抽查发现,3个单位13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零,涉及金额537.41万元;3个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支出,涉及金额23.96万元; 1个单位以拨代支,形成沉淀资金17.9万元。

  (三)重大经济决策方面。审计抽查发现,6个单位年度预决算(草案)等经济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定,涉及金额2920.93万元;1个单位部分事项决策程序倒置,涉及金额148.30万元;1个单位个别经济事项决策不当,决策不按合同约定支付款项,涉及金额25万元;1个单位部分事项决策记录缺失或记录不规范。

  (四)财政财务收支方面。审计抽查发现,3个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涉及金额1039.47万元;3个单位存在单笔1000元以上大额现金支出情况,涉及金额528.06万元;1个单位未应收尽收租金收入,涉及金额18.33万元。

  (五)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审计抽查发现,3个单位长期固定租赁车辆,涉及汽车117辆;2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公务支出,涉及金额0.79万元;1个单位超预算且在其他科目列支培训费,涉及金额5.94万元;1个单位向非中标供应商采购公务用车保险服务,涉及金额0.61万元。

  (六)资产管理方面。审计抽查发现,3个单位未经报批擅自出租、出借房产,涉及房产35处;1个单位无形资产未登记资产账,涉及软件3套;1个单位资产权属变动未办理变更手续,涉及房产9处、汽车1辆。

  (七)内部控制方面。审计抽查发现,3个单位出台的部分制度文件无发文字号;1个单位个别年度未履行公务用车使用审批程序。

  (八)其他方面。审计抽查发现,2个单位没有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134.37万元;1个单位政府采购合同没有验收条款,涉及金额66万元;1个单位政府采购实施期未满提前验收且提前付款,涉及金额11.20万元;1个单位无法提供对部分企业技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的证明资料;1个单位有偿服务无明确收费标准且公示信息不规范。

  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重点对“稳就业”工作部署落实、“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推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工作落实、清理涉企收费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部门单位都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政策,有效推动稳定就业形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稳定发展,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方面

  (一)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全区计划拆除建筑合计985处,实际拆除860处,未拆除建筑125处,拆除率87.31%,“三拆除”行动未按计划完成。

  (二)“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台账数据不一致。一是全区工作台账与个别镇街工作台账数据不一致。二是审计抽查发现,1个镇工作台账与辖区行政村工作台账登记数量不一致。

  (三) “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未及时验收。一是全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未及时全面验收。二是审计抽查发现,2个镇未对9个“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进行验收。

  (四)专项资金申请资料审核不严。审计抽查发现,2个镇对“三清三拆三整治”奖补专项资金重复申请等资料审核不严,涉及金额3.23万元。

  (五)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审计抽查发现,1个镇的各村(居)对“三清三拆三整治”奖补专项资金未实行专户专账管理,涉及金额429.22万元。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组织对2017至2019年蓬江区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和使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蓬江区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有序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工作。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一)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

  1.多发放220人已死亡火化或已注销蓬江区户籍等人员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涉及金额11.84万元。

  2.少发放219人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涉及金额5.20万元。

  3.个别月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不及时,涉及金额540.30万元。

  4.2个镇街及1个部门超时审核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70份,其中最长超时审核112天。

  5.个别年度残疾人两项补贴明细未按要求在网络上长期公示,涉及金额2244.69万元。

  (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面

  1.涉农资金信息未按要求公开。

  2.4个镇2个项目的涉农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涉及金额3万元。

  (三)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方面

  1.有215家企业未在省固废信息平台申报登记。

  2.有240家企业未向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备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

  3.审计抽查发现,2018年至2019年期间,江门市蓬江区域峰运输有限公司不具备危险废物运输资质,有两辆非专用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参与危险废物的运输转移。

  五、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对蓬江区2018年至2019年社区公厕升级改造工程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蓬江区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步伐,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体系。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一)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42.03万元。

  (二)业主单位送区财政局审核的工程结算资料虚报工程量,涉及金额22.07万元。

  (三)未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涉及公厕20座。

  (四)第一期社区公厕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合同签订时间早于中标通知书的发出时间,涉及金额672.30万元。

  (五)第二期社区公厕升级改造工程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六)业主单位未及时向区财政局报送工程竣工价款结算资料,涉及金额1375.31万元。

  六、企业审计情况

  组织对广东三十三墟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8月至2019年7月经营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该公司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规划发展和土地整理战略部署,逐步强化内控管理及财务核算,较真实地反映企业经营成果和期末资产状况。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一)个别项目协议书条款与采购文件不符。

  (二)个别工程项目的中标施工单位无相关资质,涉及金额60.28万元。

  (三)下属子公司资产闲置。一是有1家子公司的30亩工业用地至今尚未开发使用;二是有1家子公司2018年1月以5981.93万元收购的土地和物业截至2019年10月未投入使用。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固定资产账,涉及金额363.92万元;二是固定资产台账不完善,部分资产的记录数量为一批。

  七、审计建议

  (一)提升财政预算管理和绩效水平。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压减无效低效开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

  (二)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执行力度,全面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着力推进落实。健全相关考核、管理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资金充分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促双进。

  (四)规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工程招投标、预结算、施工现场管理等重点环节管控。强化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规范建设程序和资金使用,促进项目建设保质保量。

  (五)加大国有企业监管力度。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加强投资项目的经营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调集各类资源资金,抓好重点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和调度,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区审计局迅速派出3个审计组共8名审计人员,对蓬江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至2020年3月底,区财政共安排财政资金2790万元;区红十字会和区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331.49万元、物资31.86万件,已分配使用266.46万元、31.86万件。

  从审计情况看,蓬江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出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比较规范,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有效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疫情防控中也反映出一些短板和弱项。对审计发现的捐赠物资公开工作不到位、区医疗物资仓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关单位已及时整改。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已按有关规定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问题线索25条;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