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2016年6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7-28 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共计3人,对蓬江区截至2016630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

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蓬江区促进旅游投资消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降成本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延伸抽查了2个镇街、7个区直部门和2个企业,共涉及财政资金768万元。

一、审计评价

(一)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旅游强市”战略部署和《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的工作要求,蓬江区政府将旅游产业列为重点工作,实行政府主导,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蓬江区政府按照规划纲要编制特色“33墟街”、潮连生态文化岛、旅游厕所等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事业和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各产业的增速扩效,向旅游强区转变。根据区经济促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蓬江区旅游总收入55.75亿元,同比增长21.19%;接待游客量6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

1、“33墟街”项目建设情况。2015年蓬江区启动前期工作,制定《江门市蓬江区“33墟街”发展规划(20152030)》;2016年加快实施墟顶整治工程,投入财政资金55.14万元建设墟顶亮灯工程、3个里门牌坊和增设“33墟街”指示牌,明确墟街标识,彰显墟街特色;目前完成“33墟街”申办历史文化街区宣传片拍摄工作,正着力建设“主客共享”的历史文化街区典范。

2、潮连生态文化岛建设情况。20156月潮连街道办事处制定《潮连街创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镇;2016年投资100.36万元建设潮连文化苑和旅游厕所,以潮连小海河湿地公园为核心,规划潮连岛休闲娱乐文化片区建设,重点打造自行车、摩托车环岛游及小海河湿地公园等文化、娱乐、休闲品牌。

3、落实旅游厕所建设情况。制定《蓬江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20)》,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全面提升旅游业品质,优化旅游公共服务。2016年全区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是11间,截至2016527,已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3间,其他旅游厕所建设正有序开展。

(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蓬江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明确各镇街、区直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为更好统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立蓬江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计划。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也相应成立由镇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保全区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2、制定方案。20165月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引发了《关于落实新时期精准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规定条件严格筛选我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数量,建档立卡。我区结合市逐步出台的实施方案,正在拟定《蓬江区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

3、开展领导结对帮扶活动。区政府今年春节前专门安排资金142.50万元,组织全区近500名领导干部亲自上门对结对的1425户低保户进行家访和慰问。通过领导干部深入低保户家中与困难人员面对面的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以及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倾听困难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帮扶计划。

(三)降成本行动计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降成本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基本方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本次主要对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情况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延伸抽查了江门市教育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江门市水电有限公司等2间企业。

1、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情况。

1)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我区执行市人社局《关于实施失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的通知》,自今年31日起,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其中用人单位费率由1.5%降至0.8%、个人费率由0.5%降至0.2%。今年3-5月期间共惠及16209间企业,惠及失业保险参保人628463人次,为企业和个人减免约886万元。

根据抽查的2间企业显示,自20163月起,失业保险费企业费率已降至0.8%,个人费率已降至0.2%

2)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我区按照《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地方税务局 关于实施工伤保险费率优惠政策的通知》,自去年101日起,各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下调 0.05%。今年1-5月共惠及16120间企业,惠及20.5万人,减免约59.5万元。

根据抽查的2间企业显示,自去年12月起,企业工伤保险费率是0.65%,已下调 0.05%。根据《关于实施工伤保险费率优惠的通知》,201510-11月多征收的工伤保险费按退费处理。

3)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我区落实市人社局《转发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的通知》,今年523日起,受理关于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补缴业务,对于符合条件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补缴政策的人员,社保局安排相关专责人员跟进,对于部分已达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采取即办形式,尽量简化流程,让参保人员尽早享受退休待遇。截至614日共受理720人,已补缴达300人次,涉及金额449.38万元。

2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情况。

1)支持企业增加技改研发创新投入等财政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

本次审计抽查了2015年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第二批)的1个项目、2016年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1个项目、江门市小微企业众创空间扶持资金(第一批)的1个项目,涉及总金额360万元,资金均已及时足额拨付到项目企业,支持企业创新投入和降低企业发展成本。

2)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

截至2016630日,我区获得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共有2个,其中:广东科炬高新技术创业园有限公司于2012年被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于今年3月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59月广东科炬高新技术创业园有限公司获得2015年度省协同创新与平台环境建设运营后补助资金100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发展。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潮连街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慢。根据潮连街道办事处于今年125日上报江门市旅游局《关于乡村旅游发展资金资金使用情况说明》,潮连街游客服务中心项目计划今年4月施工。潮连街道办事处于今年3月份已收到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奖励资金10万元专用于潮连街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但截至2016523日,该项目尚未完成规划设计。针对此问题,我局已于2016530日对潮连街道办事处发出《蓬江区审计局关于20165月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函》督促其抓紧整改。目前,潮连街道办事处已确定游客服务中心的选址位置,正开展制作游客服务中心的集装箱房屋等工作。

  对报告指出的问题,请区相关责任单位组织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并在收到本报告之日起30日内将整改结果书面反馈区审计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