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2016年9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 2016-10-31 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 号)的有关规定,江门市蓬江区审计局对蓬江区截至2016831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蓬江区去产能行动计划、补短板行动计划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一)去产能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蓬江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精准摸查我区“僵尸企业”底数,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结构。根据《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蓬江区制定《江门市蓬江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年工作目标及应对措施》和《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工作台账(蓬江区)》,确保去产能任务有效推进,高质量完成任务。

1.“僵尸企业”摸查情况。

经各镇街以及区经促局、资产办等部门的摸查,截至2016630日止,蓬江区暂无国有“僵尸企业”和非国有规模以上工业“僵尸企业”。

2.淘汰落后产能情况。

大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市下达的淘汰任务,截至2016819日止,“十三五”新的淘汰任务上级暂未下达。

3.工业技改情况。

今年1-7月,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0.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7.85%,同比增长213.66%。今年以来,蓬江区积极引导企业推进工业技改,有10家企业获得2015年度市级机器人应用专项资金合计367.07万元;有3家企业获得2015年省级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设备更新淘汰老旧设备专题)合计177.75万元;有1个企业的“通过机器人集群及网络化AGV实现物流无人化工厂”项目列入省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计划,计划补助资金250万元。

(二)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1.农村垃圾处理情况。

进生活垃圾处理,全面推行“户收集、村集中、街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市旗杆石垃圾场处理。

2.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府办〔201623号)文件精神,推进本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蓬江区政府于818日印发了《江门市蓬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江门市蓬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行动2016年工作方案》以及农业污染源整治、河道垃圾整治等2个专项整治方案。按照方案,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严把辖区内流域范围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排水许可制度,力争无违法排污;完善垃圾全程无污染处理模式,全面推进河道垃圾清理;开展农业污染专项治理,防治畜禽养殖污染,依法关闭或搬迁流域范围内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方案有序开展。

(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精神,蓬江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正在草拟《蓬江区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征求意见稿)。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公示等步骤,精准识别、科学划分,将有劳动能力的城乡低保户家庭认定为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并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同时录入到江门市精准扶贫网,其余无劳动能力的城乡低保户家庭继续由低保兜底管理。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补短板行动计划个别建设项目进度慢。

三、审计建议

审计建议,项目责任主体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有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对补短板行动计划项目的监管和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出具了整改函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将进一步对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