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2016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13 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蓬江区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派出审计组共计3人,对蓬江区2016年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6年,蓬江区审计局共投入12人次,工作量达到405日,重点关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情况、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情况、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情况、降成本行动计划、去产能行动计划、补短板行动计划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个方面的情况,抽查了区直有关部门12个、镇街6个、企业2个等单位。审计工作得到了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支持和配合,进展顺利。上述部门单位对其提供的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蓬江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蓬江区积极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一)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措施落实

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旅游强市”战略部署和《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的工作要求,蓬江区政府将旅游产业列为重点工作,实行政府主导,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蓬江区政府按照规划纲要编制特色“33墟街”、潮连生态文化岛、旅游厕所等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事业和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各产业的增速扩效,向旅游强区转变。根据区经济促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蓬江区旅游总收入55.75亿元,同比增长21.19%;接待游客量6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政策措施落实

蓬江区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江门市蓬江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和《江门市蓬江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降补(六新六去)工作清单(第一批)》,积极稳妥推进全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

1、促进降成本

1)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情况。一是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蓬江区执行市人社局《关于实施失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01631日起,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其中用人单位费率由1.5%降至0.8%、个人费率由0.5%降至0.2%20163-5月期间共惠及16209间企业,惠及失业保险参保人62.85万人次,为企业和个人减免约886万元。二是降低工伤保险费率。蓬江区按照《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地方税务局 关于实施工伤保险费率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015101日起,各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下调 0.05%20161-5月共惠及1.61万间企业,惠及20.5万人,减免约59.5万元。

2)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情况。一是促进支持企业增加技改研发创新投入等财政资金到位和使用。审计抽查了2015年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第二批)的1个项目、2016年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1个项目、江门市小微企业众创空间扶持资金(第一批)的1个项目,涉及总金额360万元,资金均已及时足额拨付到项目企业,支持企业创新投入和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二是推动企业孵化器建设。截至2016630日,蓬江区获得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共有2个,其中:广东科炬高新技术创业园有限公司于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于20163月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促进去产能

蓬江区精准摸查“僵尸企业”底数,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结构,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江门市蓬江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年工作目标及应对措施》和《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工作台账(蓬江区)》,确保去产能任务有效推进,高质量完成任务。

1)“僵尸企业”摸查情况。经各镇街以及区经促局、资产办等部门的摸查,截至2016630日止,蓬江区暂无国有“僵尸企业”和非国有规模以上工业“僵尸企业”。

2)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十二五”期间,蓬江区顺利完成市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截至2016819日止,“十三五”新的淘汰任务上级暂未下达。

3)工业技改情况。20161-7月,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0.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7.85%,同比增长213.66%。去年以来,蓬江区积极引导企业推进工业技改,有10家企业获得2015年度市级机器人应用专项资金合计367.07万元;有3家企业获得2015年省级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设备更新淘汰老旧设备专题)合计177.75万元;有1个企业的“通过机器人集群及网络化AGV实现物流无人化工厂”项目列入省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计划,计划补助资金250万元。

3、促进补短板

1)农村垃圾处理情况。蓬江区全面推行“户收集、村集中、街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将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市旗杆石垃圾场处理。

2)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府办〔201623号)文件精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蓬江区政府于印发了《江门市蓬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江门市蓬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行动2016年工作方案》以及农业污染源整治、河道垃圾整治等2个专项整治方案。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方案有序开展。

二、审计整改情况

蓬江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2016年跟踪审计发现的3个问题,截至201612月底, 2个问题已整改,1个问题正在整改。

本报告相关内容审计机关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告。

 

对本报告指出的问题,蓬江区审计局已要求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整改,并及时将整改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台账书面反馈区审计局。

相关附件: